工人就是顺着这个木梯下井,被接连毒倒工人就是顺着这个木梯下井,被接连毒倒
养猪场规模很大,产生的猪粪便可制造大量沼气,供附近村民免费使用养猪场规模很大,产生的猪粪便可制造大量沼气,供附近村民免费使用

  闽南网1月17日讯 核心提示 前日下午,三明永安市一家大型养猪场,在维护沼气池时,一名员工不慎跌入池中,在场的以及随后赶来的6人先后下池施救,导致3人死亡。昨日,永安安监部门初步认定,这起事故原因为沼气中毒,具体原因及善后工作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沼气池检修 一人滑落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三明永安市大湖镇上甲村,发生事故的大湖兴旺养殖有限公司就坐落在上甲村旁的山坡上。据了解,这是永安19家大型规模养猪场之一,拥有生猪存栏近两万头,2005年,养猪场下方建起了容积约1000立方的沼气池,产生的沼气除了为养猪场供暖外,还免费为上甲村村民供气。

  3名死者中,其中之一就是养猪场老板林万容。说起他,附近村民都感到非常惋惜,一位村民说,这么多年来,村民不仅可以免费使用他提供的沼气,沼液也无偿提供给村民种植蔬菜,还为上甲村无偿提供自来水,甚至村民哪家有困难,林万容也总是有求必应。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警方已在路口拉起警戒线,沼气池长宽约1米的井口也已被盖上。据当天在场的人员介绍,前日下午3时许,该养猪场的技术场长陈宗仁发现公司沼气产气量不足,打算进入沼气池检修,他先将沼气池两个井口打开通风,然后用水泵抽水,将原本4米深的沼液抽到仅剩1米时,他独自下到沼气池查看,发现进料管堵塞,需把进料管锯掉一段。他锯了大约两分钟,没锯断,被熏得受不了就爬了上来,随后叫来员工潘皇兴继续锯,潘皇兴锯了大约1分钟,连人带梯跌落池中。

  员工自救 5人相继中毒

  陈宗仁发现后,立即和工人蒙学成爬梯下去救潘皇兴,把潘救出,自己却晕倒在池内,蒙学成又返回救陈宗仁,结果也晕倒,还喝了几口脏水,发现旁边有梯子,挣扎着爬出井口后大喊救命。此时,最先被救出的潘皇兴去叫人,公司工人李洲生、公司法人代表林万容和女婿刘樑杰先后赶来,李洲生先下去救人,下到池里三米处就晕倒,接着刘樑杰和林万容也先后下去救人,把李救上来后,刘樑杰和林万容却晕倒在沼气池内。

  看到自己的父亲也晕倒在沼气池内,林万容的儿子绑了绳子也下去救人,可刚到水面就晕了过去,随即被人拉上来,这时员工才拨打了110、120报警求助。

  “毒池”中搜救5小时 捞出3名死者

  接到事故报告后,永安市有关领导赶到现场组织搜救,4名中毒者被送往三明第二医院救治。

  由于沼气池被搅动,沼气浓度大大增加,永安市消防大队消防官兵戴上氧气设备才得以进入沼气池,但3名人员已消失在沼液中。由于沼气池很大,井口小,消防队员只能在黑臭的沼液中摸索,从下午4时许至晚上9时,才陆续将3名死者捞了出来。这3名死者分别为:陈宗仁,男,41岁,永安市兴旺养殖有限公司技术场长;刘樑杰,男,32岁,永安市兴旺养殖有限公司股东;林万容,男,58岁,永安市兴旺养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目前,4名沼气中毒者没有生命危险,还在住院观察中。

  永安养殖业 进行安全检查

  当地政府初步认定该起事故原因为沼气中毒。昨日,永安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了这起事故的情况,要求全市各乡镇的农业干部下乡,对辖区内所有设立沼气池的养殖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以排除隐患。(海都记者 张志宏 关铭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