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长存,1973年,于三明”(后排右一为黄建聪)“友谊长存,1973年,于三明”(后排右一为黄建聪)
听闻本报愿意帮忙寻呼,黄建聪脸上乐开了花听闻本报愿意帮忙寻呼,黄建聪脸上乐开了花

  1968年,龙海人黄建聪应征入伍,在当时的省三明军分区服役5年;当时的4位战友,余金荣、汪敏、王莉莉和小陈,如今在哪儿?

  闽南网1月9日讯 47年前,年仅19岁的黄建聪应征入伍,认识了同批入伍的4名战友——余金荣、汪敏、王莉莉和小陈。

  他们之间,有出身贫寒的农民的儿子,有家境殷实的高干子弟。因为年纪相仿,彼此之间相处简单没有隔阂,变得亲如手足。

  转眼5年后,退伍的日子到了,一张合影定格住青春,5人却各自散落天涯,失去了联络。那段军旅回忆,至今尘封在黄建聪老人的脑海里,他委托本报寻呼:当年的小伙伴,你们在哪儿?

  【回忆】

  农民的儿子和高干子弟

  相处没有隔阂亲如手足

  黄建聪家住龙海港尾镇店地村,1968年冬,他应征入伍到当时的省三明军分区,成为一名机关单位士兵。同批入伍的士兵还有另外4人,2男2女,分别是余金荣、汪敏、王莉莉和小陈(记不起全名)。200多号人的部队里,除了他们5个新兵蛋子,其余大都是干部。因为大家年纪相仿,又都离家在外,所以格外惺惺相惜,五个来自福建各地的帅小伙子和漂亮姑娘,在一起一待便是5年,从互不相识渐渐变得亲如手足。

  黄建聪说,他成为给养员,负责部队的采购工作,而汪敏是后勤部的卫生员,王莉莉是打字员,余金荣和小陈也进入行政部。工作之余,他们常常一起打羽毛球,一起滑冰,而每逢过年,不能回家的他们还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五人中,我家里是务农的,家境算最差,但他们从不另眼相看,视我如手足。”黄建聪回忆,大家一起出去时,他们从不让自己多掏钱,遇到什么事情,都是有商有量的。临近分别时,他才得知,其他四位的家境都比较殷实,有的还是高干子弟,只是大家相处时,从没人炫耀家庭背景,反而都隐藏父辈的功名,靠自己的能力工作、学习。

  临别前合影留念

  站台上挥泪告别

  转眼就过了5年,1973年3月,退伍分别在即,5个战友聚在一起吃散伙饭。饭后,不知谁提议了一句,去合张影留作纪念吧,得到大伙的一致赞同。5个年轻人到当地照相馆,定格下5张稚嫩的面孔,并在照片的左上角写上:“友谊长存,1973年,于三明”。

  黄建聪说起这事来仍有动容,这张照片,是他们5年来唯一一张合影,他至今记得,当时他们每月的工资仅6元,而拍这张照片就花了数元钱,他们考虑到他的家境,就没让他掏一分钱。

  临别前一晚,5人再次聚到一起。黄建聪说,当晚大家的心情都格外沉重,有太多话要说,却都说不出口,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相见!”

  第二天,他第一个踏上返乡的火车,4个战友一路帮他提行李,送他到车站。火车开动时,大家挥手告别,都没忍住,抹了眼泪。

  【找寻】

  委托本报寻呼

  当年的兄弟姐妹在哪儿?

  从部队退伍后,黄建聪回了老家,余金荣到厦门一所学校继续深造,两人相距不远,还常有书信往来。第二年,黄建聪结婚,余金荣还来道过喜。黄建聪的老伴江丽蓉,指着照片中后排左一的男子笑道,记得这人来参加过他们的婚礼,给她的印象,很有礼貌。

  受当时通讯条件的限制,彼此写在便条上的通信地址,由于各种因素辗转遗失,他们便逐渐失去了联络。不过,黄建聪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曾回到原来的三明军分区询问,部队老兵告诉他,一批批人来了又走,他们也不记得了。而书信无法送达,极可能是多年后举家搬迁。

  如今,黄建聪已年过花甲,儿子和两个女儿都早已成家立业,膝下还有3个孙子孙女,再加上老父母都还健在,一家人四世同堂,村里人人羡慕。但黄建聪心中始终存有一个遗憾,就是多年杳无音信的战友们仍未找到。

  昨天上午,海都记者和黄建聪见了面,他委托本报帮忙找寻。“那些年,他们不嫌弃我是农村来的,也不嫌弃我家境不好,待我很好,真和亲兄弟姐妹没差别!”黄建聪说,他很怀念那段时光,人与人相处简单又善良,透明没有隔阂。

  42年前的旧照

  历经大水仍保存完好

  黄建聪至今仍保留着当年大家的合照。他记得在部队曾拍过两张照片,一张是个人照,另一张便是5人的离别合影。去年,家乡发过一次洪水,水淹进家里,泡坏不少家具,那张个人照也遗失了。唯独那张合影,幸存了下来,因为他一直把它平整地藏在书里。

  最近,黄建聪把合照拿到照相馆塑封,照相馆工作人员见到这张42年前的旧照,连声夸赞,保存竟如此完好!黄建聪又让侄子将其刻录成像,在电脑上存了档,生怕把照片和当年的回忆丢了。

  侄子见他多年找寻友人不得,自告奋勇地在微博上发起寻呼,不少网友帮忙转发,还有网友留言称赞:“那个年代的照片儿都是美美的,帅帅的。我爹当兵的照片儿也是这么帅哈哈,帮转!”

  时隔42年的寻找,不仅是黄建聪一个人的心愿,老伴江丽蓉说,如果大家能重聚,她会做上满满一桌好吃的款待他们,再带他们到家乡好玩的地方走走,子女们也对此表示支持。

  黄建聪说:“现在的我,可能是年老了,常会把照片翻出来看看,想想过去那段时光。”一旁的孙子因为见惯了,总能准确地指出,哪个是爷爷。黄建聪拿过合照,举远点,眯着眼看得有点入神:“当初都是一个人,如今如果能相聚,应该会是五大家子了吧!”

  目前能确定的信息:余金荣是福清人,今年66岁左右,在厦门完成学业后,转到福州工作;小陈是建阳人;王莉莉后来极可能从事广播员工作;其余战友的信息都比较模糊。

  读者身边如果有信息相符的老人,请拨打海都热线通告知我们。(海都记者 吴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