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说法

  若为未成年人民事责任监护人担

  昨日凌晨,最终找回微博的林更新,发布微博表示,“我看个电影屁大会工夫,丫玩撒花了,你在帮我上头条吗?谢谢你啊!此事我看出你有一颗少女心并深深的(地)爱着思聪,并且模仿小动物能力也不赖。这事你玩大了,等着警察叔叔吧小朋友。”

  而对于此事,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元强表示,首先,盗取他人微博等账号密码的行为涉及到民事侵权,不过我国法律还未对网络盗号等领域进行规 定,微博账号算不算个人资产,没有明确的说法。其次,利用他人微博发布不实信息这一行为,导致原博主名誉受损,这就造成了名誉侵权。最后,将邮箱里面的电 影剧本、合同等保密信息发布出来,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根据事件的进展状况,如果造成了他人的重大经济损失,将涉及到侵犯商业秘密罪。

  关于网友所传陈能鑫为1999年出生,周元强称,如果年龄属实,便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民事责任将由监护人来承担,涉及的经济补偿也将由监护人来负责。

  对于此事,福建师大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也表示,若不涉及年龄,这一事件中,侵权人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而视事件进展及影响程度的判定,还可能会涉及到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规定,已满16周岁,为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应当负刑事责任。而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只有在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才应当负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