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伍佰?其实就是黄上!

  若非事先有人“剧透”,见过伍佰本尊的导报记者真会以为面前站的这位披肩发蓬乱、声音略哑的台湾男子是伍佰。他叫黄上,正准备取道厦门到漳州参加明星演唱会。》》》新浪厦门娱乐

  上节目一炮而红

  黄上跟伍佰的像几可乱真,生活中,他常常被人当伍佰追着不放。“我一再解释我是黄上,他们却一再说我骗人!其实,伍佰出道前我就是长这个样子。”黄上笑说,他俩连老家都是隔壁村,让大家调侃是不是失散的兄弟。

  黄上原本在父亲的建筑公司上班,1997年报名参加了张小燕主持的《超级星期天》中的《超级明星脸》,这一亮相就一炮而红,被很多节目争相邀请。而第一次模仿伍佰唱歌,是在张菲的《龙虎综艺王》上。这一唱更一发不可收拾,黄上从此走进娱乐圈。

  当然,黄上也做了很多功课,每首歌他都要听个上千遍来抓伍佰特有的唱腔。视频也看了无数遍,把伍佰唱歌时嘴角下撇、弹吉他时肩膀“不随”音乐律动的特征学得惟妙惟肖,“不过我嘴撇得很酸,肩膀摇得很累”。他的名气还大到了东南亚,在大马和新加坡举办过伍佰歌曲演唱会。

  “伍佰从不跟我见面,他比较清高。”黄上说。

  首出专辑想演戏

  出道17年,黄上其实最想做回自己。他说:“多年来有许多唱片公司来洽谈出专辑,但都被我拒绝,我还被封‘最难搞的歌手’的外号。其实不是我龟毛,而是他们总是希望让我套着伍佰的曲风路线与风格来走,这不是我要的。”

  这17年让从小喜欢唱歌的黄上历练了不少,包括写歌。终于他遇到了愿意让他自由发挥的老板,于是,今年他出了第一张由他自己创作词曲并演唱的专辑《雷风将首》。专辑歌唱亲情、友情、爱情、宗教信仰,曲风主打电音摇滚。主打歌的MV里,黄上还尽情发挥了他的舞蹈专长。

  最近,还有演艺公司想请他演戏。“我想尝试一下,或许演黑道大哥、警察之类的比较适合我。”黄上说。

  导报记者 李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