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被放在纸箱里。弃婴被放在纸箱里。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曾嫣艳 卢漳华)昨日清晨6时许,沈海高速同安出口处后垵附近的小树林中,立在枯叶上的一只纸箱引起路人的关注。一名摩的载客工壮胆挑开了纸箱内的毛毯。毯子盖着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却吓跑了一众男子。因为孩子已死亡。

  昨日,小树林里的事,犹如炸开锅一样,在附近摩的载客工口中传开。这是后垵旁边的一片小树林中,就位于沈海高速同安出口处。清晨6时许,小树林里一只 “安静”的纸皮箱,引起了陈师傅的注意。在两位友人的壮胆下,他们一起钻进小树林探究。纸箱里是一张桃红色的毛毯,毛毯下是一个婴儿。婴儿闭着眼,肤色很 吓人。“不会动,好像死了。”三个人立马报了警。

  一名摩的载客工告诉记者,这边平常来往人多,进出高速车辆,及周边市民、摩的载客工都特别多,弃婴可能是在晚上被抛弃的,白天有人进去都被看得一清二楚。弃婴的人应该是希望有人发现,抱回去养。

  “太狠心了!还不如送福利院去。”摩的载客工李师傅猜测,女婴应该是夜间丢在这里的,而且被丢弃时可能还活着,“如果是死婴,哪里敢随便扔这么显眼的地方,扔这里可能指望被人发现。”警方已介入调查。

  调查

  弃婴现象屡见不鲜

  遗弃致死,或构成故意杀人罪

  我市设立首个婴儿安全岛,但是试水百天之后,市社会福利院压力倍增,几乎每天都有弃婴,厦门婴儿安全岛被迫暂时关闭。据媒体透露,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下午5时,厦门婴儿安全岛在投用三个月的时间内接收120余名弃婴。

  婴儿安全岛关闭了,但弃婴的现象仍然存在。今年4月14日晚9时半,一对情侣遛狗回家,在第一医院旁捡到婴儿车,车里有一个裹着小毯子的婴儿。4月26 日,一弃婴被丢在屿后南里114号小区围墙外面。4月27日中午12时许,中医院分院附近的草地上,有人发现一名已死亡的弃婴。7月10日,一名看起来还 未足月的女婴被装旅行包里,遗弃在厦门机场大道与成功大道交界口。11月18日晚7时许,绿家园小区门口的长椅上,一名患有脑积水的男婴被遗弃。

  福建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丽婷表示,如果将婴儿遗弃在人迹罕至、野兽出没的荒野深山里,则有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构成的是故意杀人罪,而不是遗弃罪。

  记者手记

  不该把生命

  置于无人看护的地方

  不少人对这个弃婴的猜测有诸多,是“死后弃”,还是“弃后死”,他们认为动机不同,结论不同。但在我看来,丢孩子的人有再多无奈,在做出行为的同时,他或她已与“犯罪”挂上钩—遗弃罪,或故意杀人罪。

  弃婴不时出现:荒野、路边、垃圾桶、厕所……如此不堪的环境,真的不该是一个新生命所应该面对的。女婴的家人,将她放在人来人往的马路边,期待着她被好心人收养,还是被市社会福利中心收治?

  我希望孩子的父母能看到这篇文章,能知晓孩子的下落,知道她已经走了。他们亲手将最纯洁的天使扼杀在襁褓中。无论有着怎样的难言之隐,都要用合法的、人 性的途径去解决,不能把脆弱的生命置于无人看护的地方。你们触碰的是法律的底线,即使逃过了法律的制裁,却躲不过良心的谴责。

  本报记者 曾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