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笔墨: 半生心事诉梅鹭

  王来文在为胡育光题写的“流香映水话育光”的序言中,深情回忆了他与胡育光的交往故事,同时,也对胡育光的画作表达了自己的欣赏。

  在王来文看来,长期执着于三角梅、白鹭题材创作的胡育光,可谓是“半生心事诉梅鹭”。

  的确如此。因为长期在厦门生活,胡育光对于厦门的市花三角梅与市鸟白鹭,自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胡育光曾说,白鹭的美,可用“恰如其分”来形容——“增之一分则太多,少之一分则太少”。而三角梅,在自然界中是非常独特的一种花——花本身没有香味,却开得异常热烈。

  为此,在创作上,他紧紧抓住白鹭和三角梅各自的特点,以兼工带写的方式进行创作,尽量保持白鹭和三角梅的写实,凸显他们各自的美。

  而白鹭的画法,又很尊重事实。在胡育光看来,白鹭可以比作天地之精灵。“造物者已经把他塑造的很完美了,我所做的,就是把它搬进我的画里。”胡育光说,在画白鹭的技法上,他用了西画与中国画相结合,色粉之间体现着白鹭的体积感、空间感,灵活利用湿画法、干画法,表现白鹭的虚与实,同时又突出中国画的概括性,及线条的美感。

  除了在具体的创作上费尽心思,胡育光也是一位相当勤奋的画家。

  据说,为了画好三角梅,他曾认真查阅了各种资料,了解到全世界共有300多种三角梅,而厦门就有100多个品种。而通过写生,他把这些品种都一一认识了一遍。为了画好白鹭,他更是常常背起相机,去集美、五缘湾、白鹭洲等地采风。他甚至能从年龄与羽毛的差异,来分辨白鹭的细微特征,俨然已是白鹭研究专家。2015年,胡育光还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白鹭白描作品集。

  业界赞赏:人品、艺品俱佳的创作者

  昨天的开幕式上,多位领导、嘉宾上台发言,对胡育光的展览表达了美好祝福。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龙岩市文联主席王永昌说,闽西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历史上人文荟萃,涌现出了一系列的文化名人。胡育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从小耳濡目染,对中国画产生了浓郁的兴趣,并在后来的生活、工作中持续创作,成为如今在业界小有成绩的画家。“胡育光同时也是一个勤勉、踏实的艺术家,沿着艺术道路不断前行。我期待,在未来,他的艺术之路将走得更加光明灿烂。”

  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叶细致表示,当他第一次在厦门市美术馆看到胡育光的个展时,立即有了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此次展览,展厅的布置别具一格——墙上,挂着的是胡育光创作的三角梅作品,墙角,则摆放着一盆盆鲜艳的三角梅,两者相互映衬,创意十足。”叶细致说,厦门的艺术家中,能长期坚持画三角梅、白鹭的并不多,能画好的则更少。而胡育光不仅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创作,还把三角梅、白鹭的独特“性格”表现出来,细腻大气,让人由衷地敬佩。叶细致说,明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希望胡育光能创作出表现厦门经济建设发展的作品,为这座城市添彩。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来文,也对胡育光的创作表达了赞美之情。“多年来,胡育光专注与坚守熟悉的本土地域题材,选择三角梅与白鹭为表现主题,一心用心专心地进行精深的探索,并以这两个题材作为自己笔墨与艺术精神不断锤炼的媒介,这很符合艺术的方法论之道。”王来文说,同时,他也很赞赏胡育光的人品与艺品——他做画不讨巧、不投机,画艺也是不断精进,能画大画,也能画小画,能造意境,能渲气氛,工细中能含写意之韵绪,繁杂中能蕴丰富之层次,在大开大合中有呼有应,在呼应中兼有气韵的流淌,创作出了一批较为难得的佳作,值得肯定。

  王来文期待,在未来的创作中,胡育光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为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