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岩内站的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地铁1号线岩内站的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
参观的市民正在看站内的时刻表。参观的市民正在看站内的时刻表。
市民拿起手机拍下车站的各种装饰细节。市民拿起手机拍下车站的各种装饰细节。
地面地面

  出入口

  亮眼的“燕尾脊”造型很好辨认

负一层负一层

  站厅层

  乘客在这里购票及出入闸

负二层负二层

  站台层

  台海网6月16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乘客在这里上下列车岩内站是厦门地铁1号线的样板车站。昨日是“车站开放日”,30多名市民组成参观团,深入地下十多米的岩内站,提前探秘地铁1号线车站的内部结构和功能布局。

  据悉,目前岩内站站厅、站台装修已完成90%,其中,3号和4号出入口已完成装修,1号和2号出入口还在施工中,环保、消防等设备的验收工作也在进行中。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彦宇

  本版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找车站认准“燕尾脊”

  地铁出入口散发着浓郁的“闽南厝”风格,通透明亮的玻璃幕墙,搭配砖红色的高翘燕尾脊,简洁大方又能体现城市风貌和历史文化感,同时还具有空间辨识和定位的能力。

  据介绍,厦门地铁出入口是艺术性和功能性相结合的交通建筑,设计理念以人为本,兼顾厦门需隔热、防晒、防飘雨、防淹的气候及环境特点,满足运营安全所需的功能。

  从出入口下台阶后,就到达地下十多米深的地铁站厅区域。

  购票后乘电梯下站台

  在站厅层抬眼望去,天花板是根据闽南古厝“人字梁”设计的造型,这个造型很好地将空间抬升,给乘客一种舒适感。砖红色彩釉玻璃搭配上浅米色的墙面,抢眼的色彩在对比中调和,营造出素雅、明快的色彩环境。

  站厅层的公共区分为非付费区和付费区,两区域之间设有进、出闸机和固定栅栏分隔,站厅层的左右两端各设有4台半自动售票机和1个人工客服中心。市民搭乘地铁,先在站厅层购票和入闸,再去负二层的站台层乘车。

  乘车引导标识很清晰

  站厅层通往站台层共设有3部扶梯2个楼梯以及1部无障碍电梯。根据地面和墙上的换乘指引标识,可以很顺利地通过进站闸机,乘坐站厅层向下的扶梯,到达站台层。

  在站台层,记者注意到,轨道屏蔽玻璃幕墙上方有黄色警示线,对乘客进行安全警示。此外,地面上有箭头标识指示排队候车,各车门上方都有站点信息板,站点显示红色表示已过站,显示绿色表示前方即将到站,可以说标识十分清晰齐全。

  【市民声音】

  迫不及待

  想坐上地铁

  李丽:我特别想知道65岁以上的老人乘坐地铁是否和公交一样有优惠。我很想带父母来看看、坐坐地铁,感受厦门交通的发展。

  张晓蔚:我虽然不是地道的厦门人,但是从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厦门,对厦门已经有了深深的情怀。看到厦门的发展走入快车道,看到厦门交通网络日益发达,非常高兴。

  杨建通:相信和我一样,大家都很关心什么时候能坐上地铁。今天走进车站,感受到工程的建设,迫不及待地想坐上地铁了。

  【链接】

  无障碍车厢

  成为标配

  目前我市地铁站都有无障碍设施设计。全线所有车站的站厅到站台、站厅到地面都设有无障碍电梯,每列车辆中间两节车厢设置为无障碍车厢,这些都成为标配。

  据介绍,每个车站至少设有一条无障碍检票通道,轨道交通相应区域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包括电话、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查询机等。乘客通行的楼梯、站台候车处、将乘客引向无障碍电梯及无障碍检票通道或无障碍车厢等处的通道,均设有盲道。

  此外,除了单独的男女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也是地铁站的标配,里面不仅设置了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的坐便器、洗手池,还配备了婴儿尿布台,便于亲子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