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程雯琪)自今日起,厦门市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成为全国首批以直连模式接入该平台的城市之 一。今后厦门职工在已接入该平台的城市之间办理住房公积金跨市转移业务时,将统一在该平台上进行操作,避免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对于暂时未接入全国 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的城市与厦门市之间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缴存职工仍需按原方式到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对于劳动关系从外地迁入厦门,且在厦门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向厦门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网点提出申请。受理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确认信息无误后,将转入资金计入职工在本市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并通知职工入账情况。

  对于职工劳动关系迁出厦门,与外地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在外地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职工,可向当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将在厦门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 移到当地。厦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收到外地公积金中心传递的函件后进行审核确认,将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资金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至外地住房公积金中心。

  自主 在自贸区办企业可自主申报名称

  自今日起,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可以自主申报登记企业名称。企业名称可由申请人在企业设立登记时一并填报,减少了原先在设 立登记申请前的名称预先核准环节。自贸试验区商事登记机关登记注册的使用“厦门市”或“厦门”或“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 区”行政区划字样的企业,将率先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此外,今日起,自贸试验区也将上线新的网上审批系统,新设企业只需填写一次相关信息,系统会自动生 成相关文书。(记者朱加良通讯员刘启国郭玮伟)

  便企 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可自开专票

  自今日起,建筑业纳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这意味着,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建筑业增值 税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货物或发生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

  (记者白若雪通讯员张藏黄琳芬)

  减负 中小科技企业再减负

  《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日前发布,通知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 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 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今日起,企业已可享受该新政。

  (记者白若雪通讯员张藏黄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