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海奎)近日,记者从全市餐厨垃圾信息化管理平台专家评审会上获悉,该平台已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这意味着,全市餐厨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将被电子系统全程实时监控,避免“泔水”外流遭违规利用。

  我市是全国第五批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推进餐厨垃圾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是试点工作的重要环节。该平台于去年8月启动建设,今年年初基本建成,并试运行三个月。

  该平台是如何实现全程监控的?据介绍,目前环卫部门约有2200个装有芯片的餐厨垃圾桶,这些桶将放在餐饮店、单位食堂等地。收集时,餐厨垃圾转运员先刷卡读取数据,并对垃圾量称重,精确垃圾收集量。此外,餐厨垃圾收运车上有两个摄像头,后台可以看到车辆实时位置,以及收运员拖桶、挂桶收集的整个过程。车内的GPS系统,可以记录车辆运行轨迹、距离等。位于末端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安装了处置监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环卫部门可对其实行实时称重数据监管、视频监管、环保数据监管等。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信息化管理平台投用后,环卫部门的监管方式从人工管理转变为依托电子信息系统的智慧化管理,将更加高效、便捷。

  [数据]

  全市餐厨垃圾收运量接近200吨/日

  ●截至目前,我市共签约餐厨垃圾收运单位1300余家,开辟收运线路48条,启用车辆55台。

  ●全市日均餐厨垃圾收运量稳步提升,全市餐厨垃圾收运量已接近200吨/日,高峰期接近230吨/日,这些餐厨垃圾被统一运至瑞科际餐厨垃圾示范厂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发电。

  ●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一期第二阶段150吨/日的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