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把它作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五个一批”推动力度,形成了项目滚动生成、产业拓展接续的良好格局。

  “五个一批”是我省抓项目的重要工作方法,具体工作部署为:“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今年1-4月,我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425个,总投资2656亿元。其中,4月成效最为抢眼,新增项目272个,超过一季度总数。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1347个,总投资15511亿元,全省排名第二。

  [亮点]

  基础设施项目新增较多

  4月我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272个,总投资1719亿元。其中,新增开工项目数61个,比一季度增加31个。

  4月基础设施项目新增较多。围绕灾后重建、新城开发等重点领域,道路建设、绿化景观、立面整治、夜景工程等城乡建设与生态环保项目4月新开工42个,占新增开工项目的69%,主要分布在思明、湖里、海沧。这批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各区4月新增项目268个

  4月各区新增项目268个、总投资1703亿元。新增项目总数前三位为海沧69个、湖里60个、思明37个;新增项目总投资前三位为同安424亿元、海沧405亿元、翔安291亿元。其中,新增签约项目最多为湖里10个,新增签约项目总投资最多为翔安121亿元;新增开工项目最多为思明24个,新增开工项目总投资最多为翔安87亿元;新增投产项目数最多为湖里22个,新增投产项目总投资最多为集美117亿元。

  产业项目投资规模扩大

  4月新增服务业签约项目19个,占新增签约项目的43%,总投资270亿元,比一季度增加22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8个,包括华强方特酒店、中国人寿保险海西总部等;11个产业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工建设,其中美日先进光罩、轻工大厦单体投资额较大,分别为18亿元、8亿元。

  4月我市新增制造业、能源、服务业增资扩产项目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