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福州地铁2号线上金区地铁施工现场,盾构机正在不断向前掘进1福州地铁2号线上金区地铁施工现场,盾构机正在不断向前掘进
2017年1月6日,福州1号线试运营首日,市民搭乘地铁上班,享受地铁带来的便捷2017年1月6日,福州1号线试运营首日,市民搭乘地铁上班,享受地铁带来的便捷
工作人员向海都记者介绍施工实时监控情况(左)工作人员向海都记者介绍施工实时监控情况(左)

  台海网5月23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地铁,一个城市进阶的符号。

  福建依山傍水,地质结构复杂,修建地铁十分不易,甚至碰上了连世界专家都头疼的“硬骨头”。

  一边是人民群众对早日通车的热切盼望,一边是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孤独探索,八闽“地铁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盼通车、迎通车”。如今的福建已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不仅拥有了特色鲜明的首条地铁,福、厦、泉三地的多条地铁线路也正马力全开,福建地铁正由单线变网络,张开双臂拥抱立体大交通,人们的出行方式即将迎来质变。

  场景1 福州地铁1号线 晒出“成绩单”

  “搭地铁上班,快!”家住福州五四北的白领小李说,有了地铁,再也不用担心堵车,20分钟,准时到单位,每天都是“飞一般的感觉”。

  2017年1月6日,一个载入福建地铁发展史的大日子。省内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正式试运营。44分钟,跑完24.89公里,福州城成了“三刻钟生活圈”。年过七旬的老福州包依伯,由衷地发出感叹:以前,从南到北,靠的是小汽船,“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福州地质复杂,1号线修建过程十分不易,盾构过闽江更是被专家称作“世界级难题”。响应市委、市政府“坚决一点、快一点”推动地铁建设的号召,34家单位立下“军令状”,开启百日攻坚,通车时间比原计划提前14天!

  4个多月过去了,1号线试运营“成绩单”,依然很漂亮:截至5月16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行了7.95万列次,运营里程134.67万列公里,总客运量1881.15万人次,运行图兑现率达100%,正点率达99.98%。各项运营指标,高于国家标准。

  速度快、运力大,地铁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市民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听着‘虾油味’的福州话报站,坐着福建人自己的地铁,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