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2 海都记者进隧道 探访2号线施工

福州闽侯上街镇,地铁2号线二标段的阵地。项目部工程师带队下井,记者进入了隧道。盾构正在不断向前掘进,电瓶车将一车车渣土运出,环环管片同步铺设上去,形成隧道的“金钟罩”,一派热闹的景象。

已经拿下的这千环战果,过程不易。盛夏将至,隧道闷热,在狭窄的主控室内,盾构司机工作一班是12小时,他们紧盯着屏幕,每个数据都不放过。

“盾构平均每天掘进11.26环(1环约1.2米),当然,有时没这么顺利。”工程师说。施工初期,因地质松软,盾构不断下沉;地下水丰富,成型的管片有上浮趋势。“一上一下”,两大难题摆在眼前,拖累进度。

不断测量,反复研究,项目部敲定技术方案:精确调节油缸压力,实时调整盾构姿态,并通过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抵消承压水压力,控制管片上浮。该标段虽晚开工1年,却有赶超之势,上街站在去年底成为全线22个站率先封顶的6个站之一。

采访结束后,记者驱车上三环回到市区,足足40分钟,当2号线通车后,这个时间将缩短一半,甚至更快。而同样在紧锣密鼓修建中的福州地铁6号线,则将拉近市区与滨海新城的距离。地铁,让城市更加四通八达。

场景3 厦门在建地铁 “无敌海景”惊艳亮相

福州地铁2号线二标段的砥砺前行,只是福建地铁建设的一个缩影,将镜头切换至厦门。

几天前,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在海堤跨海地上段热滑的画面,“无敌海景”刷爆微信朋友圈。这段有着62年历史的老海堤,摇身一变,成了地铁的一段线路,也成了一道新风景线。

视频中,列车开过集美学村站后驶上海堤,左边遥望厦门大桥,右边远眺杏林大桥、公铁大桥,海堤下面则是公园,红花绿柳,生机盎然。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地,一条条加速建设的地铁线路,一轮轮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未来几年,大 闽大地上将出现更多这样的精彩画面。正在大步迈入“地铁时代”的福建,也赢得了八方网友的点赞:正高速地从单线演变成网络的地铁线路,像是每个城市注入最 具活力的血液,对这个依山傍水的东南沿海省份的影响,将呈几何倍增。

展望

福州

2号线22个站基本进入主体施工阶段,6个车站已主体封顶,已下井20台盾构共掘进14008米,计划再添9台盾构,为工程提速,力争2019年试运营。

6号线6个站点、1个区间竖井已开工,其他站点正在进行管线迁改、便道施工、征地拆迁等工作,计划2021年开通;

1号线延伸段4个站点全部开工建设,火车南站站至安平站区间洞通,预计2020年建成;

5号线、4号线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计划年内动建。

未来福州一共规划了9条地铁线路,总长338公里,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也将提上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