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1日,漳州将举办“漳州旅投”杯中国龙文第二届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赛事地点在龙文区郭坑镇自行车训练竞赛基地。本次比赛由省体育总会、省旅游局、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漳州市体育局、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龙文区人民政府、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福建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承办。

  郭坑自行车训练竞赛基地5公里专业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是闽南第一条、福建省第二条山地车越野专业赛道。本次赛事融体育竞技和旅游文化于一体,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后,这一赛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次比赛有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参赛队伍阵容进一步壮大。随着赛事水平和影响力的提升,本届比赛共吸引了包括美国、法国、蒙古、新西兰等在内的5个国家和地区280名选手参赛,在“渔人小镇、浪漫郭坑”同场竞技,领略龙文的独特风光。福建省内的泉州、宁德和厦门钢铁连均组团参加。比赛设置了男子青年组20公里、男子中年组10公里、女子组10公里、山地男子和女子体验组5公里共5个级别。

  二是赛事直播方式更加多样。本次越野赛路段蜿蜒曲折,坡度大,区域多,车手都是瞬间一闪而过。为了更好的展示赛事风采,邀请了厦门广电技术中心技术团队为本次赛事制作公共信号,厦门卫视现场直播,在厦门设置了赛事演播平台,沿途竞赛点设置拍摄机位,将更全面、更立体、更个性化的直击比赛现场,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也将并机直播。同时,海博TV平台,大众体育视界、龙文新闻中心、漳州头条等多个平台利用“互联网+”赛事直播,进行相关宣传推介。

  三是体育赛事向市场化转变。本次比赛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支持、专业化运作、职业化打造、国际化标准的运营模式,邀请漳州大型旅游企业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参与赛事承办,通过赛事推介地方旅游,发展旅游等服务业,探索性地向商业化运作体育赛事的方向转变,将不断扩大社会覆盖面,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据悉:龙文区还有意培养建设一支山地自行车队,通过体育赛事宣传推介龙文,赛事品牌带动服务业发展。

  四是“时尚元素”渗透提升。本次赛事邀请了外国主持人,以及多位网红主播,将为比赛现场注入更多的活力与时尚元素,为竞技过程带来更多的曝光率。

  福建省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林曦表示:这两年来福建省自行车运动借助“清新福建”的品牌,推广骑游和赛事结合,吸引了广大周边省份骑友来福建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