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厦公宣)居住证办理又出大招,在网上就可搞定了!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了解到,昨日起,网上办理居住证系统正式上线,市民不用排长队,可减少等待时间,哪个环节出问题一查便知。

  据透露,在材料齐全、操作顺利的情况下,3分钟内便可完成申请、等待审核,一旦审批成功,就可以等待领证了。

  【进展】

  9000余人已经申请成功

  14日,本报独家率先发布网上办理居住证的消息(详见当天A02版),当时,该系统正处于调试阶段,原计划在月底正式上线,昨日,这项便民措施提前出炉。

  据警方户政部门统计,该系统试运行期间,已经累计收到3.6万人次的暂住登记和办理居住证申请,其中9000余人申请成功,正等待后续的审批和制证。

  【流程】

  通过两种办法可轻松办理

  电脑版:输入“www.ixm.gov.cn”,进入i厦门官方网站首页,点击右上角“注册”,选择市民通行证进入注册页面,先实名认证,再登记申请。

  随后,登录i厦门,在首页的搜索栏输入“居住证”,点击“进入应用”,便可进入居住证服务平台页面,点击“暂住登记及居住证办理”进行办理。

  接下来,只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需要申请的“暂住登记或居住证申请类型”,阅读“办理须知”,按照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即可。

  民警表示,该系统的操作不仅简便高效,更具智能化,“通过大数据,系统可对市民群众提交的申请材料与人社、土房、公安等部门的信息进行比对,60%的申请材料都可自动进行审核验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信息提交后,申请人可随时登录系统查询办理进度,系统会提示取证地点及所需证件。

  微信版: 关注“i厦门”公众号(微信号:ixm0592),进行注册及初级实名认证,点击“更多+”→“绑定/解绑”绑定个人账户,就可进行居住证办理登记啦(步骤详见左图)。

  【提醒】

  16周岁以下

  不能网上办理

  结合网上办理居住证系统试运行阶段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咨询较多的困惑,警方提醒:

  1 申请前,请务必熟读我市居住证办理须知,了解办理条件和网上操作流程,按照要求如实填写,拍照上传相关申请材料。

  2 暂住在出租房屋的,出租房东或实际管理人信息必须与公安登记报备的信息一致。出租房屋未报备的,还要提醒出租房东或管理人到派出所办理登记报备手续。

  3 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通过该系统办理,须携带相关申请材料到派出所或社区受理窗口办理。

  此外,目前我市已办理暂住登记(含居住证)的有78.1万人,其中办理居住证的有42.76万人。由于该系统刚上线,前期申办人员较多,系统可能会出现拥堵、不稳定的问题,请申请人耐心等候,或拨打电话5707853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