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东岳二路上大雨如注。记者 陈理杰 摄昨晚,东岳二路上大雨如注。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被高温骚扰了一个星期的厦门小伙伴们,昨天终于凉爽了一把。

  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昨天厦门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明显的强降水过程。昨天早上开始,厦门的天空就乌云密布,天色昏暗。到了下午,雨水洒落,阵 仗不小。到了昨晚,降雨明显加大,各地普降大到暴雨。昨日8时至19时,厦门市北部山区西坑、水洋、白交祠、罗溪等地站点实测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其 中最大降雨量位于西坑站,达80.5毫米。

  受强降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昨日厦门气温也快速跌落,跌落到20℃-25℃。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早上还会有降雨,可能影响早高峰出行。市民在路上行走、开车要注意安全,带好雨具,不要在低洼处逗留,留心下水管道;如果遇 到雷电,不要躲在高楼、广告牌和大树下避雨,在家中尽量切断电源,不要碰触家里的金属管线。同时,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 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值得欣喜的是,挺过了这两天的暴雨,接下来这一周都是凉爽好天气。高温“退烧”,厦门白天的最高气温在27℃-28℃,整体气温不高,感觉比较舒服。虽然今天白天还会有雨水,但是从今天夜里开始,雨水渐停,到了明天,天气就会转为晴好。

  ○今天

  阵雨转阴天到多云,东北风3级;20℃-25℃

  ○明天

  多云到阴天,东北风2到3级;20℃-28℃

  ○后天

  多云,东北风3到4级;21℃-29℃

  岛外3区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晨报讯(记者陈小斌通讯员蔡彦婷)昨日,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按照《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以下简称“新预案”),昨日9时30分,厦门正式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Ⅲ级应急响应。

  到了昨日20时,因局部降雨量较大,根据市气象台昨日19时40分发布的重要天气 信息内容,预计12小时累积雨量可达40至60毫米,局部可超过70毫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将同安区、翔安区、集美区等北部山区防御暴雨洪水应急响应 级别提升至Ⅱ级,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暂时保持防御暴雨洪水Ⅲ应急响应。

  晨报记者注意到,这次新预案的修订,增加了“根据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可实行差异化应急响应级别,分区域分时段启动应急响应”内容。昨日是新预案增加这项内容以来,首次根据暴雨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实行差异化启动应急响应级别。

  15日13:25 同安城区

  大雨倾盆 吵醒午睡人

  昨日下午1时25分左右,同安城区下起了倾盆大雨,“哗啦啦”的大雨敲打窗台、屋 顶,不少午休的同安市民听着雨声苏醒过来,路过凤山路的林女士只好将电动车停靠在周边的小店门口。“雨下得太大了,鞋子湿了,眼镜也模糊了,有些招架不 住。”林女士将雨衣抖了抖,又简单理了下凌乱的头发,直到临近下午2时30分时,雨才小了许多。

  (记者陈雅玲)

  15日22:30 莲坂转盘

  雨小风大 寒意阵阵

  昨晚22时30许,岛内降雨比人们预想中的暴雨小不少。在莲坂转盘附近,雨点很小,一些市民甚至没打伞。

  虽然雨势不强,室外的风力却有点大,走在路上雨伞频频被吹歪,风力夹着雨点,穿一件长袖衬衫仍感觉到阵阵寒意。

  (记者 朱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