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苏奇 通讯员 吴小荻图/郑锋强), 每接触一个宝宝前后,她都得用消毒剂洗手,一天下来洗手的次数多达上百次。“我们的手都像老太太的手。”她说,因为过度洗手,手上的皮肤变得粗糙,像羊皮纸一样,而且十分敏感,经常开裂、脱皮、起湿疹。

  36岁的柯晓婷,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已工作了7年。在这些需要护理的新生儿出院之前,她就是他们的“临时妈妈”,喂奶、输液、抚触、清洗、换尿布、量体温……“临时妈妈”的这双手,是小家伙们来到人世间感受到的第一缕温暖。

  第一次握小宝宝的手,小小的软软的都不敢动

  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宝宝抵抗力都很弱。监护室对无菌要求很高,独立隔离,任何人进去之前都得先换上隔离服并接受消毒。

  监护室里摆放着上百个暖箱和各种仪器,为模拟胎儿在母亲子宫里的情形,护士们用轻柔洁净的布被围成“鸟巢”(鸟巢式护理),宝宝安睡其中,有的仅比手掌略大。

  对于新生儿科的护士们来说,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便是洗手:每接触一个宝宝前后都要用快速手消毒剂洗手,水洗加上“快手消”,一天要洗手上百次。

  到新生儿科之前,柯晓婷在大内科工作。她说,刚到这里时,看到那么小的孩子,很紧张。“第一次握这些小宝宝的手,只觉得小小的、软软的,我都不敢动。”她说,慢慢地她爱上了新生儿科,爱上了这些宝宝。“后来有了自己的宝宝,抱在手上感觉是一样的。我就是他们的妈妈,都一样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