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话剧《海棠依旧》故宫话剧《海棠依旧》

  晨报讯(记者 陈璐)在紫禁城里沉睡了上百年的它们,这一回,正翘首企盼着懂它们的人出现。219件(套)来自北京故宫的外国文物“安家”厦门鼓浪屿。今天,它们的“新家”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开馆,明起市民就可以进馆参观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地处鼓浪屿北端燕尾山东南麓濒海一带的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现鼓新路80号),紧临游客登岛的三丘田码头。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由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筹建运营,计划办成一座中型博物馆,主要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清两代遗存至今的外国文物。除展览方面的合作外,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还将在人才培养、文创产品研发推广、数字化展示和体验以及科学研究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

  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可以看到什么好玩的东西?

  一入馆,正中门内有一座铜镀金象驮转花钟,产自18世纪的英国,印度风的雕花、纹饰美轮美奂,在馆内展出的钟表中属体量最大者。“有的(展品)可能不怎么好看,比如美国头痛药膏,但是它特别有故事,它是袁世凯特地为光绪皇帝从美国进口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首任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长任万平介绍。

  精致的日本手工漆器也是一大看点———其中,金漆仙鹤纹亭是以建筑造型制作的盒子,方亭式,三重檐,基座髹黑漆,中部以沃悬地的方格窗楞饰之,重檐上用蛋壳碎片拼接为地,其上满饰高莳绘仙鹤纹,设计独特新颖,在清宫旧藏的日本漆器中只此一件。此外,少见的泰西缎、泰西纱等精美的西方织物,也值得一赏。这些织物只展出三个月,想一睹它们“芳容”的游客,可得抓紧时间了。

  想和文物们“互动”?那可不能错过紫禁书院。“我们同时做了一个‘我的家在紫禁城’的互动模块,特别适合中小学生去了解故宫、了解历史。”任万平介绍。此外,“网红”故宫文创也将入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