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盼来了休息日,雨水却也开始来“搅局”了。泉州市气象台预计,这个周末是泉州天气一个转折点。今天开始,泉州转为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水将持续到下周。伴随着雨水,气温也不会那么强势了。

  今天泉州部分地方中雨,局部大雨。周日降水可望出现短暂性停歇,之后将迎来一场更强、更大的降水,预计下周一、周二,泉州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昨日下午,泉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尤其是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市防指指出,前期已连续经历了3场历时短、雨强大的区域性强降雨过程,并造成山区部分乡镇房屋倒塌、道路损毁、桥梁冲毁等灾害。目前土壤具有一定的含水量,部分水库、山围塘蓄水位较高,短临强降雨防范工作形势严峻。

  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周末期间的防汛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态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点对点预警指导;根据辖区内降雨情况的变化,严格按照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要求,适时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通知强调,要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重点防范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镇积涝,提前果断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各县(市、区)防指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型水库、山围塘的调度管理,特别是针对高水位运行水库,要科学研判、提前预泄,确保安全度汛。对汛前检查中发现大坝、隧洞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山围塘,必须放空库运行。

  另外,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约有6到7个。其中6月份可能有1个早台风影响,7月2个、8月1至2个、9月及以后2个,夏季可能有1到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福建。(海都记者 徐锡思 吴月芳 通讯员 陈昌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