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牙齿,最好到口腔专科医院处理。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苏奇), 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纳米浮雕牙、炫齿仿生牙的广告刷屏。发布者称几天就能学会,无需口腔科医师执照。

  厦门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医生对此提出质疑:没有无菌观念,操作手法业余,没有长期回访跟踪,甚至对材料的功能作用都不甚清楚,这些连行医资质都不具备的美容师推荐的东西,不靠谱!

  [案例]

  求美不成反受罪拆除花了两个多小时

  上周二,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医生金地在门诊接诊了一名20多岁的女性患者。她一脸痛苦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两个月前,她在家门口的一家美容机构做护理,美容师称新引进了“5D”纳米美白浮雕牙,可以无出血、无磨牙、无痛苦、无副作用,轻松告别黄牙。她一直渴望有一口亮白的牙齿,于是花了几千元做了这一项目。不料,做完后没多久,左侧后牙一直无法正常咬合,连进食都很困难,还出现了牙龈肿痛、关节区酸痛等症状。无奈之下,她来到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就诊。

  经检查,金地发现,患者做的所谓“浮雕牙”只能算是劣质的树脂不良充填体——上下前牙唇侧叠加了过厚的树脂层,形成了早接触,导致后牙无法接触;没有正常恢复邻间隙,牙线无法通过,容易导致食物嵌塞;靠近牙龈方的充填体悬突刺激牙龈,造成红肿出血。最终,金地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这所谓的“5D”纳米浮雕牙拆除。

  [揭秘]

  “5D牙”只是玩噱头当心变成“大板牙”

  金地介绍,这些广告中所谓的“纳米镀膜”、“浮雕半永久美白”等概念,在口腔医学界并不是什么新技术,而美容机构宣传的“5D牙”,只是一个噱头,本质上是一种贴面修复。按这种方式进行修复,从专业的角度上看,往往成为“大板牙”,毫无美感可言,尤其是边缘的悬突,对牙龈更是致命的伤害。而在教科书上,并没有所谓的“5D”纳米浮雕牙这类说法。

  据了解,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近期接诊了多名要求拆除所谓纳米浮雕牙的患者。这些患者往往花费不菲,但多则几个月,少的才两周,就因为牙龈红肿出血必须拆除。“患者不敢再找原来的机构处理,只能找到我们。”金地提醒,市民如需改善前牙美观,可以到口腔专科医院全面检查后,由医生制定科学、合适的治疗计划,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