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15日,“莫兰蒂”超级台风天气导致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春东关桥被拦腰冲毁20多米,引起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回访时发现,这座古桥修缮进展顺利,桥面已经贯通,古桥风采初现。

  莫兰蒂带来的洪水冲断东关桥

  被毁桥墩重新屹立

  去年9月15日,受超强台风“莫兰蒂”肆虐,拥有800年历史的永春东关桥被洪水拦腰冲毁,2号桥墩与3号桥墩之间共7个开间的桥屋被冲毁,长度约20米,2号桥墩与3号桥墩损毁严重。当时受到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湖洋溪两岸的村民,“以前,我们到对面的村民家中,只要通过古桥就可,古桥被冲断后,我们要绕道很远。”村民陈先生介绍道。

  古桥被冲断已快8个月,昨日,记者回访时发现,经过几个月的紧张修葺,被冲毁的桥墩已经重新屹立,桥面已经贯通,两岸的村民已可通行。从桥面上望去,在洪水中被冲毁的溪岸也已修葺一新。

  走进桥屋内,记者看到,原先被毁的佛龛已重新设计安装好。桥面上,3名木工师傅正在施工。其中一位师傅介绍,他们已经在这里施工半年了,目前正在制作安装栏杆等构件,“再过两三天木工活就基本完工了。”

  记者看到,桥屋内的列椅,已有附近的老人坐着休憩。桥的一头,以前卖“金纸”的阿婆也重新摆摊了,她希望东关桥早日修好,这样游客会多起来,她的生意也能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