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正在紧张施工中

  正式开放尚需时日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东关桥的修缮方案由泉州一家古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提出,并经文物等相关部门层层审核。

  当时,修缮方案明确表示,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原则,要保存原来的建筑平面布局、造型、法式特征和艺术风格;保存原来的建筑结构;保存原来的建筑材料;保存原来的工艺技术,采取若干技术措施,修缮自然力和人为造成的损伤,防止新的破坏。

  修缮方案将尽可能保留各个时期有价值的遗存,要最大限度保存原构件和工艺。对东关桥的其他受损、虫蛀等问题,该修缮方案也提出了解决办法。同时,桥屋屋面瓦片普遍松动,屋瓦破损严重,瓦件位移,也在这次的修缮范围中。昨日,记者站在高处可以看到,修整后的屋面瓦片看起来更为整齐牢固。

  虽然东关桥的修缮已有重大进展,但还有很多工作还要做,如对木质构件的上漆等等。此外,按照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修缮工程全部完成后,相关部门还得进行竣工验收,因此东关桥距正式开放还有段时间。想一睹古桥风采的游客,不妨再耐心等一段时间,等全部修好了,再前往游玩观光,以免影响后续的施工。(记者 黄墩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