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殷磊 通讯员陈小惠)昨日,市防汛办发布了新修订的《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新《预案》)。这是我市第五次修订这项预案。新《预案》针对过去3年在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不足,结合防御2016年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修订完善。

  [新预案亮点]

  停课有新标准

  停课指令不再是根据“实测风力”下达,

  而是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风力”下达

  新增“三停一休”

  情况严重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在全市范围实行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

  防汛抗旱指挥部新增四成员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增加4个成员单位,分别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武警边防支队、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市政集团

  [数字]

  60年来223个台风影响厦门

  厦门年平均降雨量约1400毫米,雨量分布为:春雨季(3月至4月)降水量占全年17%,雨季(5月至6月)降水量占全年32%,台风季(7月至9月)降水量占全年34%,秋冬季(10月至次年2月)降水量占全年17%。

  袭击或影响厦门的台风灾害出现在5月至11月,占比为5月份2%,6月份9%,7月份27%,8月份32%,9月份21%,10月份8%,11月份1%。

  1956年至2016年,厦门共遭受223个台风正面袭击或影响,平均每年3-4个。其中6个台风正面登陆厦门,平均10年1个。“非台风”暴雨平均每年4-5场,历时短,强度大。

  旧预案

  当实测风力达到9级以上时,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停课。

  新预案

  改为“当预报未来24小时平均风力将达到9级以上,且台风可能正面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适时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