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验心肺复苏急救。(本报记者黄嵘摄)

  演练救护伤员。(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开展高层建筑伤员运送演练。(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在人防演练中,发射垂直烟幕防护“新闻大楼”。(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市民参与人防知识猜谜。(本报记者黄嵘摄)

  ▲用激光甲烷遥距检测仪检测警戒区周边可燃气体浓度。

  ▲开展重要军事目标伪装防护演练。

  开展化学救援演练。

  我市组建了比较得力的人防专业队伍。(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网讯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厦门日报记者蔡镇金通讯员马勇兵)厦门作为国家确定的一类人民防空重点设防城市,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性防空准备尤其必要。今天,我市将连续第17年试鸣防空警报,并开展50万人的大规模应急疏散演练。今年演练主题是“警钟长鸣,增强人防意识;居安思危,共建平安厦门”。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厦门警备区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人防工作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按“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不断提升人防建设水平,努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点击]

  15时至15时30分

  陆续鸣放三种警报

  今天15时至15时30分,将分别试鸣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防空警报信号,每种警报鸣放3分钟,两种警报之间间隔7分钟。届时全市所有防空警报器(含固定警报、机动警报车、多功能警报和手摇警报)将从各角落发出警报声。试鸣时,我市电视、广播将同步传送警报试鸣的图文信息,通讯运营商将同步向部分手机用户发送警报试鸣信息。

  1938年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海、空火力的掩护下,从五通登陆占领厦门,厦门由此沦陷。在此前后多年,空袭还曾经数次给这片美丽的土地留下累累伤痕,惨痛历史令人难以忘怀。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外部世界仍不太平,空袭依旧是现代战争主要作战手段。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提升城市综合防护水平,是每个国家、每座城市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