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蔡欣欣)地震发生后,如能抢在地面强烈震动之前发出警报信息,将有效地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具备这种能力的“神器”,就是地震预警系统。昨日,厦门市地震局局长毛松林接听市长专线电话,不仅解答去年海沧区海域3.2级地震的相关问题,同时也表示,今年年底,厦门将推动14个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的试点工作,覆盖学校、商场、医院等场所。

  去年12月11日11时40分33秒,海沧区海域(北纬24.43度,东经118.02度)发生3.2级地震。这次地震引起诸多市民的关注。毛松林表示,分析认为,本次海沧区海域的地震发生在九龙江断裂上,而历史上沿九龙江断裂共发生两次3级以上地震,分别为1986年的3.0级地震和2007年3.2级地震。“本次海沧区海域的地震,属于一次正常的地震活动,后续在该断裂上发生更强的地震或余震的可能性较小。”

  虽然目前人类还无法对地震的发生做出准确预报,但地震预警技术已相对成熟。地震预警即利用地震波P波和S波的速度差,当地震观测仪捕捉到速度较快的P波后,抢在S波到达预警目标区之前,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警报。“今年年底,厦门将启动14个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的试点建设,包括6个区共12所学校,以及厦门夏商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厦禾路939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毛松林表示,“当地震发生时,就会有警报声响起,电视屏幕也将播放地震预警消息,有助于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外,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据毛松林介绍,为加大对市民的应急避险宣传教育、提高市民防震减灾意识,本月,厦门市地震局将举行一系列防震减灾活动,欢迎市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