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图

  导报讯 (记者 萧镇平 张惠玲 通讯员 陈群文/图)漳州市区南山桥(即新中山桥,2015年被命名为南山桥)将改造为廊桥。

  漳州市区南山桥是一座步行桥,北接市区钟法路,南邻南山寺,于2011年建成投用。桥长366米、宽12米,其中两边护栏各0.5米,而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共11米。桥上还设计了观景平台,观景平台往外突出2米,半圆形态,用铸铁栏杆,而在观景平台的栏杆之间,还设置了花岗岩雕饰作为装饰物。

  现在,随着南江滨路的建设及桥南南湖公园的开建,如何更好地改造南山桥,使之能将桥南南山寺、南湖与古城串联起来,成为迫切之事。

  5月8日下午,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市政协主席张祯锦带队对南山桥改造提升、南湖片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这些项目规划建设好,把漳州城市建设得更精细、更生态宜居、更便民,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惠及人民群众。

  经研究确定以修文西路和钟法路交叉口西侧为开始节点,架设天桥至宋河,再通过廊道连接至钟法路水闸及南山桥,同时将南山桥改造提升为廊桥,使漳州古城与南湖片区能够无缝连接,将一江两岸、古城、古寺、古桥等连为一体,把该片区域打造成为较为完整的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带。

  根据初步规划设计,南山桥现有的栏杆将改造为闽南特色的仿古木栏杆,在南山桥主跨中央上,将修建一座闽南特色的重檐歇山顶廊门,两边各建两座四角古亭。总之,整体风格将与南山寺、漳州古城的风格相符。

  据悉,正在兴建中的金峰大桥上面也有廊桥和古亭,那么漳州市区将有两座建有廊桥的跨江大桥。

  相关新闻

  漳州将建“南山水岸”

  导报讯(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陈群 王笑萍)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高新区获悉,与市区江滨公园隔江相望的南岸,即将动工建设城市绿道——“南山水岸”,届时将通过南山桥、旧中山桥,将南北两岸的绿道串联起来,形成环状休闲绿道。

  南山水岸,位于九龙江南岸,东起南山桥,西至水仙花大桥,全长1.5公里,建设面积约370亩,利用原有河滩、草木等修建绿道、自行车道等,预计总投资1.23亿元。漳州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以“百花齐放、百树成荫”为主题,打造城市慢行系统,远期结合郊野公园、亲水公园以及江滨公园,以承接马拉松赛事为建设目标,计划建设6米宽的城市绿道。

  据悉,该项目将结合关帝庙等现状条件布置亲水平台和市民广场,打造舒适宜人的游憩空间,并结合绿化环境的打造和夜景工程的设计,创造与北江滨相呼应的独具魅力的南山片区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