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平和5月8日电 福建省平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8日对外通报,平和县小溪镇高南村6日发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正在漳州市医院接受治疗。接到报告后,漳州市、平和县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措施。

  通报称,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请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不必恐慌,只要正确认识、科学做好自我防护,是完全可避免感染该疾病的。

  一、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敏感,病毒在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即可灭活。

  二、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感染,目前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

  三、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禽类及其制品并注意观察其外观、质量,尽量购买冰鲜禽类产品;加工处理禽类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并戴上橡胶手套,以防感染病毒;烹调禽类制品时一定要充分加热、烧熟煮透。

  四、做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居家和办公室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五、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乏力等流感样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就诊时要主动告知自己发病前有无活禽接触史,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