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了!又跌了!刚刚过去的上周,厦门全市共计成交二手住宅466套,环比大跌47.46%。至此,厦门房产新政后不到一个半月,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六周下跌。

  从“买不到”到“不好卖”,调控让厦门楼市在一个多月内从沸腾转为冷清。不过,成交量是跌了,但房价降了吗?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由于部分投资客手上一些公证房源迎来“最后期限”,不得不降价出手,购房者确实可以捡漏。但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降价的挂牌房源并不多,总体来看,厦门房价仍然在高位徘徊。

  公证房面临违约 无奈降价百万求售

  新政出台日,已成为厦门二手房市场的“分水岭”。

  据厦门房地产联合网统计,上周厦门全市共计成交二手住宅466套,环比大跌47.46%。至此,厦门二手住宅周成交量已连续六周下跌。

  而在新政出台前,厦门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连涨7周,最高峰的一天,单日成交达454套。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来一些中介力推的降价房,着实诱人。降价幅度基本在3000-5000元/平方米。这些房源真实存在吗?房东为什么降价?厦门房价真的在跌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一些中介会通过低价房“钓”客户,但现在监管部门对中介行业监管从严,要求中介发布的房源必须有确切的房源编码,真实可靠,因此购房者很容易就能了解到房源的具体情况,所以,降价房的确存在。

  那么,这些房东为何疯狂降价?

  上周日下午,江头裕发花园一套155平方米的房子,房东降价100万元出售,报660万元,相当于每平方米仅4.2万元,远低于周边5万出头的行情价。这套房子一挂牌,就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由于想买的人太多,各方竞价下,最后以670万元成交,成交价比房东的报价还高了10万元。

  据了解,该房东是一名投资客,新政出台后,公证房找不到名额过户,和原房东约定的时间也快到了,如果没人接盘,投资客就得付一大笔违约金,只好割肉出手。“现在降价卖房的投资客,原本还想看看新政有没有空子可钻,熬了一个多月,发现是真没办法了。有一部分是和原房东的约定快要到期的,有一些是迫于资金压力,有人是按原价出,有人甚至还得亏一点。”业内人士说,最近,购房者可以多关注这些降价房源,只要查一下房子产权没问题,确实可以捡漏。“除了这些紧急降价卖房的投资客外,其他已脱手的投资客也不再出手‘扫房’了。”中介小管笑称,现在大家都闲下来了,没事就来店里泡茶,都说过两年再考虑入市,现在是真没得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