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客消停了 刚需一族也在观望

  楼市大热时,人人都想尽办法,冲进楼市投资,坐等收获丰硕的回报。但自从厦门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限卖”政策的城市后,想要短进短出快炒的美梦一夜破碎了。

  市民黄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本想把海沧110平方米的房子,换成江头附近一次新楼盘的140平方米房子,岛外换岛内,升值潜力更大。新政前,那套房子的税费和中介费加起来25万元,他犹豫着没下手,新政后,各项手续费加起来飙到80万元。

  “税费那么高,买了又要两年才可以卖,就算看好厦门房价还要往上走,回报率也较此前大打折扣了。”黄先生告诉导报记者。“换房是有风险的,而且现在也赚不了多少,还是等等再看吧。”

  同样,刚需一族也在观望。“现在成交量持续下跌,政策短期也不会放松,有价无市,价格应该会往下走的吧?至少不可能出现大涨。”市民刘女士说,下半年厦门有很多新盘都会入市,对于刚需一族来说,选择性还是挺大的,不如再等等看。

  中介闲得发慌 一个月没成交一单

  “新政对中介影响是挺大的,本来3-5月是旺季,现在完全歇菜,就看金九银十能不能再来一波了。”已经闲了一个月、没成交一单的中介小马告诉导报记者,降价卖房的投资客毕竟只是少数,目前市场上可售的房源不是很多,“大多数房东都不舍得在市场冷清的时候降价卖,宁可放在手里。所以,中介也没什么活干。”

  事实的确如此。现在,随便走进一家中介门店,几乎都很少看到顾客,店员闲得发慌。“这对近两年迅速扩张的中介行业来说,打击不小。”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永洪表示,目前厦门已备案的中介从业人员有15000人左右。算上没有备案的,中介门店大概有2500家,从业人员25000人左右。“市场突然转向,确实考验着一些刚入行不久的经纪人。”

  不过,厦门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傅强认为,虽然市场“寒意”阵阵,但从业人员也不用灰心。新政已出台一个多月,市场已逐渐适应新环境,趋势也较之前明朗了些,厦门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经纪人在这个特别时期,更应专注提升业务能力,等待市场好转的那一天。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陈巧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