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集路通福路立交工程通行示意图。

  晨报记者 陈雅玲 宗琴

  通讯员 林穆生

  再过不久,从同安沿同集路进岛将可缩短一半时间。昨日,记者从同安区交通局获悉,同集路提升改造工程重要节点再次取得新突破———同集路通福路立交工程明日上午11点将投用,现有西福路与同集路交汇处红绿灯也将同步取消,市民出行将更为便利。

  同时,同集路提升改造工程最后一个节点———旧324国道预计7月初可恢复通行,全线工程预计今年内可完工通车。届时,作为连接集美和同安两区的交通大动脉的同集路将变成一条城市快速路,全程无红绿灯,从厦门大桥下桥后,沿同集路一路直达同安用时约15分钟。

  突破:通福立交明日投用

  昨日,记者来到同集路通福立交工程现场时,工人正在做扫尾工作。

  据同安区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同集路通福路立交工程明日上午11点将投用并试通车。届时,从同安往集美方向行驶的车辆,可通过下穿通道直接左转驶入通福路,由通福路往集美方向的车辆将可通过定向匝道桥左转驶入同集路。

  同时,通福路立交开放交通后,该节点将形成四层立体交通(下穿通道层、地面层、匝道桥层、BRT桥梁层),并将实现海翔大道官浔互通与沈海高速同安收费口无缝连接。

  体验:一路畅通无阻

  两个月前,同集路上的下穿集源路通道和横跨集美大道的跨线桥主线开放试通车,同集路厦门大桥下桥处至天马路交叉口实现全程无红绿灯通行,极大地提高了通行速度。

  昨日,记者开车体验了一回。记者从厦门大桥下来,直行可往同安、天马路方向,右拐可进入集美学村。记者往同安方向行驶,穿过集源隧道后直接上集美大道跨线桥,一路抵达同安官浔,全程行驶约15分钟,一路畅通无阻。

  改造后的同集路,对从集美大桥下桥的车辆进行有效分流,集美的车辆走地上路面,从集美过境前往同安的车辆走下穿通道,实现了集源路口至印斗路口(同集路段)无阻碍通行。

  未来:预计全线年内通车

  据了解,同集路改造提升前,共有20余个红绿灯路口,交通拥堵,曾被称为“同挤路”。

  此次同集路提升改造工程共有八个节点,前六个节点先后实现(试)通车,全线预计年内可完工并通车,形成立体交通网络,主线将变得更为畅通,并实现车辆分流,缓解交通拥堵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