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石亭路一带的小区门牌已经更换,增加了二维码标识,通过手机扫一扫,相关信息一目了然。(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

  梯位牌

  指到楼梯口的门牌。全市共有50多万个。超过30万个梯位牌已经完成标准化信息处理,录入数据库,并提供给公安部门进行二维码相关信息匹配。

  梯位牌今年上半年可改造完成。

  户室牌

  指每家每户自己的门牌,全市户室牌超200万个。

  下半年起,我市要逐步进行户室牌的二维码改造更换。

  本报记者 詹文

  “我在五通啊。”“五通哪啊,五通那么大。”“我在某某大厦旁边的小路进去50米右转……”市民黄先生好头疼,“别说快递小哥晕,我都晕,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标准门牌是多少。”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门牌的重要性,但有些市民却是深受其困扰。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我市门牌之前没有统一标准,有的房子压根就没门牌。现在,我市不仅要统一全市的门牌标准,进行二维码门牌更换,还要全市大清查,扫除门牌“盲区”。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这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地址的标准化和数字化规范管理。

  户室牌二维码 下半年起更换

  最近,二维码门牌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一些小区新门牌已经印上二维码,很多市民还“扫一扫”体验过了。二维码门牌上面不仅显示地址详细名称,还有管辖派出所和所属网格民警的名字和电话。在不泄露隐私信息的前提下,未来还将加载更多的服务内容,比如缴纳水电、办事流程、周围商户实用信息等。

  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说,二维码门牌最核心的前提,是将全市门牌标准进行统一规范。这太重要了。以前的门牌,公安、民政、广电、水电、银行……各行各业各有各的表述。举个例子:一栋大厦,有些单位登记的门牌是某区某路某号几零几,有些单位登记的是某某大厦某层某户。

  虽是同个地址,却有不同表述。这带来啥问题?数据不能通用啊。现在,全市门牌都进行标准化设置,民政部门按规范进行统一,每个门牌都有标准化地址,并将上传全市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各部门各行业都可使用。

  民政部门说,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万个梯位牌完成标准化信息处理,录入数据库,并提供给公安部门进行二维码相关信息匹配。上半年50多万个梯位牌二维码改造完成后,下半年起,我市要逐步进行户室牌的二维码改造更换。

  超10万无牌建筑有了“身份证”

  今这次门牌改造提升还将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有房没门牌。

  今年初开始,民政部门对全市门牌进行大摸底排查,为全市建筑“扫盲”,只要有房都给出门牌,每个房子都要有身份证,哪怕是违章搭盖。当然,这可不是给违章建筑“正名”,有关部门说,该拆的必须拆,拆完这门牌就撤销了;但在拆除前先给出门牌是利于管理,没有地址容易造成盲点,报警都不知在哪。

  首轮排查已经结束,全市清查出超10万个原本无牌的建筑。目前,民政部门已经进入第二轮的补差补漏阶段,预计本月底结束,之后还会不断进行排查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