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台II号”试水成功。

  郑道聪介绍福船文创品特色。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潘薇陈翠仙)现在的沙坡尾,充满文艺气息,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但你可知道,沙坡尾是厦门港的发源地。百年前,有许许多多的小渔船穿行台湾海峡,沟通两岸。近日,仿古木船“南台II号”泊进沙坡尾避风坞,计划于5月20日前航渡台湾海峡。

  台南市文化协会厦门代表处主任郑道聪表示,这艘仿古木船预计从厦门起航横渡台湾海峡,船上供奉妈祖与延平郡王郑成功神尊,循先民开台之路,驶进台南安平运河。一旦手续申报完成,将立即出航,但还要看实际的气候与海象而定。

  一艘木船凝结两岸百年记忆

  郑道聪向晨报记者介绍,“南台II号”是艘福船,而福船是福建沿海早期常见的船型,在台南安平运河1926年开通时,也常见福船往返于闽台之间;此次“航渡台湾”计划若一切顺利,也将是1949年两岸分隔后,首艘仿古福船自大陆驶进台南安平运河。

  他指出,两岸民间共同合作,推动仿古福船航渡台湾,选择从沙坡尾出发很有深层次意义。据介绍,从1685年至1784年的百年间,厦门是大陆与台湾之间往来的主要通道。当时台湾府城在台南,两岸之间对渡,就在厦门玉沙坡与台南鹿耳门之间进行。

  郑道聪说:“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就萌生了仿制福船横渡台湾海峡的想法,也和很多两岸的老渔民交流过,大家都说这福船可以开呀,以前他们都是开渔船的,大家彼此都有很多故事与回忆,也很想再看看仿古木船横渡台湾海峡的景象。”

  此次“南台II号”航渡台湾将从沙坡尾迎请妈祖、延平郡王神尊至台南会香。“这也是两岸民俗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妈祖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信仰,若是福船能够成功到达台南安平运河,相关妈祖庙的信众也会出来迎接,举行一系列的仪式,很有意思。”郑道聪说。

  循古法借自然力重启两岸航道

  既然是重驶古航道,这艘福船也将靠自然力来航行,将以4人操作,由一艘船籍在香港注册的台南游艇“维多利亚”号陪同随行照顾。“我们将以风帆动力、罗盘导航,像数百年前的渔民一样,借助自然的力量乘风破浪,航渡台湾。”郑道聪说,此次航行预计需要4天。

  预计从厦门沙坡尾起航,沿着古代航线横渡台湾海峡,中途停靠金门水头码头、澎湖马公港,横渡黑水沟到达台南的安平港,探寻先民渡台历史航路及渡口,探讨两岸历史渡口变迁及保存城市记忆的文化策略。

  据悉,“航渡台湾”计划由台南市文化协会、福建省福龙中国帆船发展中心、厦门市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等民间团体共同合作。

  郑道聪介绍说,目前已完成人员航训的计划,“南台II号”已经渟泊在厦门沙坡尾港口,等待批准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