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了解到,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居住证,目前,“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已初步开发建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本月底可以上线运行。届时,有需要办理暂住登记或居住证的朋友,可通过网络完成申请办理。

  “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在审核方面将更具智能化,可通过大数据优势,与相关部门互通互联,由系统对群众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人社、土房、公安等部门信息进行比对,自动进行审核验证,对无法由系统审核的,再交由人工进行审核,以提高审核的准确性和办理效率。

  据了解,去年12月1日起,厦门正式启动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目前,厦门已办理暂住登记63.5万人、申领办理居住证36万余人。但是,因厦门登记办证流动人口总量大、申请办理居住证人群巨大,申办时间集中,且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比暂住证要求高,审核受理严格,导致厦门居住证受理窗口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

  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求,厦门市公安机关已初步开发建成“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目前正在试运行。系统拟月底上线,群众可通过网络申请办理暂住登记或居住证。

  流动人口若不申领居住证,是否会受到处罚?根据《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居住证是按需申领的,实行有条件的自主申报制度,流动人口到厦门市办理暂住登记后,可以按照规定申领居住证,未申领居住证不会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