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对岩内站人防工程验收进行监督检查。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蔡镇金 通讯员王 姝)承载着无数期盼的厦门地铁1号线,正在加速向我们跑来。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地铁1号线正式启动人防验收,岩内站率先通过验收。这不仅是确保地铁1号线如期实现运行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市人防建设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市人防办立足地铁和人防建设实际,大胆探索和创新人防工作,深入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既高效保障了我市地铁各条线路的顺利推进,又提升了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地铁人防工程

  平时服务交通运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

  地铁并不只是交通工程,它还是平战结合的综合利用工程:平时以交通运营为主,战时可主要作为人员紧急疏散掩蔽场所。可以说,地铁工程本身也是一个人防工事。

  近日,1号线首个站点人防验收,从岩内站正式开始。市人防办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聘请省人防工程专家,会同轨道集团、勘察、设 计、监理、施工方等参建单位代表,仔细检查并验收通过该站人防工程。据了解,除集美学村站因地面高架车站不设防外,1号线其余23座地下车站都分段设防。

  1号线建成后,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都具有很强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意义重大。

  市人防办

  拓展地铁兼顾人防需要建设新模式

  由于厦门此前没有地铁建设先例,地铁的人防设计、审批、建设、验收也就毫无经验,这给我市人防部门提出了很大挑战。

  为此,在1号线开工前,市人防办一方面主动“走出去”,联合轨道交通集团等有关单位,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考察调研地铁建设兼顾人防需要,为地铁人防工程建设做足准备。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来”,邀请国家、省、市等地铁人防专家“把脉问诊”。

  在此基础上,市人防办大胆探索创新,拓展地铁兼顾人防需要建设新模式,提出了人防工程设计、承包、招标、使用、平战转换等五个方面的创新举措, 降低了设计经费和工程造价,提高了工程设计、功能和质量。以地铁建设为契机,市人防办积极探索地铁人防建设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1号线文灶站的人防 综合体项目建设,使地铁人防建设更好地服务民生。

  深化“放管服”改革

  压缩材料申报事项努力做到“最多跑一趟”

  在服务参与1号线等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市人防办积极践行“马上就办”,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要求,倒逼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审批方面,市人防办创新审批机制和模式,建立材料容缺办理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项目“边补正材料边受理审核”;推行预约办理、简化服务流程,整 合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环节,对各种申报材料,能取消的一律取消。在地铁审批中,市人防办将所有站点一个线性工程审批、合并出文,各站点报审材料压缩成 1套,一次完成审批,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加快了地铁人防工程建设。

  监督验收方面,市人防办大力转变质量监督验收方式,针对地铁项目人防面积大、出入口多、设备安装要求标准高等特点,专门制作了轨道人防工程监督 用表,推行人防专项监理,细化监管事项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对人防工程的质量监督。通过视频监控、微信平台等手段开展远程监督检查,通过市人防办网站、微信 平台发布通知、规定、办事指南、技术交底等信息,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验收环节,市人防办将竣工验收许可事项的承诺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节省达到法定时限的50%以上;大力精简人防验收申报材 料和竣工图纸,将地铁23个站点的竣工验收许可合并为1份;现场验收,明确精简参加部门和人员,减少不必要的“陪会扰民”现象。这一系列举措,既减轻了业 主负担,又增强了监督验收实效。目前,市人防办正在研究制定地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验收标准化规程,进一步明确监督验收的边界、内容、形式,全力提高人防工 程质量。

  当前,市人防办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措并举支持市重点项目及各类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防需要建设,努力推动我市人防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