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磊观天]

  未来三天,我市都将维持潮湿闷热的天气,阵雨或雷阵雨多发,雨量不大。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殷磊通讯员小邱)小长假结束,暖湿气流用一夜透雨宣告自己的强势回归,厦门又恢复了潮暖天气。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我市都将维持潮湿闷热的天气,阵雨或雷阵雨多发,雨量不大。这也是厦门雨季(5~6月)最常见的天气。

  如果说冷空气像个性情冷峻的中年人,那么暖湿气流就像是一个情绪多变、充满活力的小年轻。在它的控制下天气说不准是什么画风,就像近两天的厦门,晴雨变幻无常。前天夜里到昨天清晨,全市普降小到中雨,清晨市区最低气温不降反升,达到了20.4℃;白天雨收云未开,气温却没有回落,午后最高气温攀到了28.2℃,与前天基本持平。空气非常潮湿,平均相对湿度达到了90%。这样的天气条件让人普遍感觉闷热难耐。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黄淮、江淮、江南、华南都将因为暖湿气流的反扑,出现大范围的降雨天气,局部地区还会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厦门位于降水区的边缘地带,阵雨、雷阵雨多发,但雨量不会太大,维持在小雨的量级。未来三天,厦门仍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气温还会进一步升高,潮湿闷热还是主旋律。市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7℃至29℃,夜晨最低气温可达21℃至22℃。

  后天夜里,一股新的冷空气渗透而至,6日、7日气温会出现回落,蒸腾欲起的暑气会受到抑制。不过这股冷空气势力不济,造成的降温幅度并不大。

  [厦门天气]

  22℃~27℃

  白天:多云到阴天,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阴天到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东北风2-3级

  湿度:60%-90%

  明

  气温22℃- 29℃

  全天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东北风转偏南风2-3级

  后

  气温21℃- 29℃

  全天多云到阴天,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偏南风2-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