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白天气温继续升高。(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昨日白天气温继续升高。(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殷磊观天]

  今天上午各地转为多云天气,午后岛外局部地区会洒落阵雨或雷阵雨。

  本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曹)昨日,冷空气消退,西南暖湿气流重新掌控厦门,天气持续晴好,气温则继续攀高。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随着暖湿气流的不断增强,夜晨气温会显著上升,空气湿度大幅攀升,云层明显增多,局部地区还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但不会出现持续大范围降雨。

  昨日晴日高悬,白天气温继续升高,昼夜温差还是很大,一日如跨两季。清晨市区最低气温为16.4℃,午后最高气温则蹿至26.9℃。

  晴朗干爽的好天气要暂告一段落了。今天随着暖气团大举北抬,气温继续上升的同时云层逐渐增多,湿度也会快速飙升,午间会变得闷热起来。上午各地转为多云天气,午后,岛外局部地区会洒落阵雨或雷阵雨。今天夜晨最低气温将突破20℃大关,达到21℃上下,午后最高气温则会升至28℃。

  明后天我市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局部地区可能洒落小阵雨。白天最高气温可达27℃至28℃,夜晨最低气温在21℃至22℃。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今天白天我市森林火险等级依然偏高,市民进山入林游玩还是要注意不能携带火种,避免酿成山林大火。

  [相关]

  今年前4个月雨水显著偏少

  本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曹)今年以来我市降雨明显偏少。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厦门本站的累积降水量为244毫米。而常年同期的平均雨量为379毫米。刚刚过去的4月,雨水偏少幅度就非常大。常年4月的平均雨量为147毫米,今年只有90.1毫米。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冷暖空气势力都不强,导致两者交汇形成的强降雨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