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昨日凌晨零点,厦门市各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适龄子女申请在厦参加积分入学的报名系统统一关闭。今年申请在厦参加积分入学的外来娃,已提交申请的达到27778人。

  根据规定,系统报名入口关闭后,逾期未进行网上报名的家长,视为自愿放弃参加今年的积分入学。

  27778人提申请 再创历史新高

  积分入学主要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在厦门上公办、民办小学一年级,报名从本月14日开始,昨日凌晨零点结束。

  来自官方报名平台——i厦门惠民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申请在厦参加积分入学的外来娃共计30443人,其中已提交申请的达到27778人,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了975人。

  从各个区的情况来看,提交报名申请最多的,依然是湖里区,达到7441人;集美区紧随其后,共有6994人提交申请;接下来,依次是同安区4369人、思明区4286人、海沧区3646人、翔安区1042人。

  根据往年情况,今年已报名的27778人中,应该还有一部分是不符合基本条件的,估计今年有资格参加积分入学的人数还会减少。

  不符合条件的 提前做好准备

  去年,全市共计提供21901个学位,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基本都顺利入学。但经过连续几年的挖潜扩容,今年各区学校都难以提供更多的学位数。

  早在今年积分入学申请开始之前,集美区就先行发布了学位预警,随后,湖里区也在积分入学申请开始后的第二天发布了学位预警。据了解,这两个区一直都是外来娃积分入学的热门行政区,而今年,湖里、集美都没有新增学校,学位可能比去年还会有所减少。

  相关部门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不符合基本条件或积分较低,就要提前做好准备,送孩子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今年,厦门具体将提供多少学位给参加积分入学的外来娃,还得等7月9日本市户籍报名结束后才会明朗。

  根据积分入学工作的安排,报名结束后,各区将进入系统审核、计算积分的阶段。在5月底之前,各区将完成积分试算,有异议的家长可以在6月底之前进行复核。最终的积分,会在6月底进行公示。7月份,各区将公布公、民办学校的学位数和积分排名,并在7月24日之前,进行电脑派位。

  具体情况,家长可以在各区教育局网站,或登录i厦门惠民服务平台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