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集美锦园南路锦英路口,有人占道经营。记者唐光峰摄 昨日下午,集美锦园南路锦英路口,有人占道经营。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蔡樱柳)公交车无饮食车厢、排队等公交、驾车时斑马线礼让行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厦门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方法载体等方面也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昨天,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草案)》进行一审。

  记者从《若干规定(草案)》的说明中了解到,草案创新制度,探索建立社会文明信息平台、文明档案和文明积分制度,将文明与否与单位和个人的利益挂钩。如探索实行文明积分制度,文明积分作为本市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获得市政府各项优惠待遇,以及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积分入学、积分落户的重要依据。

  草案还规定了重点治理不文明行为。在重点治理区域内,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乱穿马路、燃放烟花爆竹、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行政处罚措施,多种行为或被罚款300元。

  相关链接

  这些行为都可能被罚钱

  1。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或者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按规定让行人先行者,或将处以三百元罚款;造成人身伤害的,处以一千元罚款。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者,或将处以三百元罚款;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一千元罚款。

  2。占用城镇地区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设摊经营、兜售物品,影响市容环境卫生;擅自占用城镇地区道路、广场、海滩等公共场所,且拒不改正者,或将按照占用面积每平方米五百元处以罚款。

  3。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废弃物者,或将处以三百元罚款;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一千元罚款。

  4。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的,未及时清除犬只粪便者,或将处以三百元罚款;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一千元罚款。

  5。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者,或将处以三百元罚款。

  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且拒不改正的,或将处以五千元罚款。

  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未及时制止吸烟者吸烟的,或将处以一千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