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坐在落地窗边,捧一杯咖啡,和三两好友聊聊天,这惬意的场景,经常在厦门街头巷尾上演。有数据显示,厦门的咖啡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人均消费名列全国首席。尤其在岛内,1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扎根着2000余家咖啡馆,这样算来,每平方公里至少有12家咖啡馆——在这座文艺又小资的城市中,只要你想喝咖啡,走一两百米,总有一阵咖啡香飘进鼻孔。

  近日,专注于研究咖啡、茶饮等行业的自媒体“咖门”与“美团点评研究院”推出饮品行业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美团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厦门共有2084家咖啡馆,位列全国第5名。厦门目前各咖啡馆经营现状如何?是什么因素影响着咖啡馆的经营?昨日,记者联系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行业从业者,为你解读藏在厦门咖啡饮品数据里的秘密。

  [概况]

  湖滨北路及周边咖啡馆最多

  走25步就能遇到一家咖啡馆

  早在2013年,就有报道称,厦门咖啡馆已远超2000家,密度超过北京、上海,成为全国咖啡馆密度最高的城市。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苏柏龄表示,就目前来看,这个“第一”的地位仍未被撼动,“在厦门,平均每平方公里至少有10-12家咖啡馆。”

  如果将厦门的咖啡馆密度按岛内外划分,那岛内的情况则更令人吃惊。

  在百度地图中搜索“咖啡馆”,结果显示,厦门共有咖啡馆2218家,其中,1770家开在岛内,足足占到79.8%。其中思明区1399家,湖里区371家,而思明区咖啡馆最集中的地段为湖滨北路及周边,包括靠近东渡的西堤咖啡一条街,共有372家咖啡馆。

  从地图上看,湖滨北路两侧挤满咖啡馆,这样算笔账,湖滨北路长约5.5公里,372家咖啡馆均遍布周边,也就是说,每一百米至少有6家咖啡馆,如果按照成人每步走0.67米计算,平均每走25步,总能在周边找到一家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