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在连续多日拥有凉爽天气后,厦门昨天气温又开始回升,白天岛内最高气温升到29.5℃。不过,昨晚又有一股冷空气来临,气温快速下降,厦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气温会有大幅下降,将出现气温“倒挂”的现象,白天最高气温将回落到19℃左右,相当于一天内“跳水”约10℃。所以,今天早晨出门,大家千万别穿得太清凉。

  随着冷空气的减弱,周五起气温又会逐渐回升,请市民注意增减衣物。

  此外,今年首个台风于昨天诞生了。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信息,今年第1号台风“梅花”于26日8时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大约1640公里,北纬13.4度、东经136.1度,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2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今天以后,“梅花”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变为温带气旋,未来对我国海域没有影响,市民不用担心。

  预计今年影响厦门的台风或热带风暴有3个至4个,6月份0个至1个,7月份1个,8月份1个至2个,9月份1个。风暴潮方面,预计今年影响厦门的风暴潮有3次至4次,其中将发生1次增水超过100厘米的较强台风风暴潮,风暴潮过程最大增水110厘米至140厘米。厦门沿海将出现1次至2次超过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预计年最高潮位厦门港为705厘米至730厘米,同安湾为710厘米至73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