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至景德镇只需4小时左右

  九景衢铁路有九江、湖口、婺源、都昌、鄱阳、景德镇北、德兴东、开化、常山和衢州东10个客运车站。

  通车后,厦门出发可走福厦线、合福线,经上饶转至景德镇,时间缩短至4小时左右。

  本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蔡栩)江西境内又一条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九景衢铁路(九江-景德镇-衢州)日前完成正线铺轨,即将在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对厦门群众来说,这条铁路 开通后,从厦门出发往赣东北地区将新增一条铁路快速通道,厦门至景德镇也有望实现动车直达。

  九景衢铁路全长333.306公里,其中江西 段244.927公里,是一条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这条铁路西起江西九江市,东至浙江衢州市,途经江西景德镇、婺 源,浙江常山等地。全线共设车站18个,其中九江、湖口、婺源、都昌、鄱阳、景德镇北、德兴东、开化、常山、衢州东10个站为客运车站。预计到今年年底, 九景衢铁路将具备通车条件。

  九景衢铁路西接京九线、武九线,沿途与皖赣线、合福高铁交会,东连沪昆通道,构成沪汉蓉与沪昆铁路间的辅助联 络线,形成华中及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之间的又一便捷通道。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铁路开通运营后,对于沿线周边矿产和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环 鄱阳湖地区承接长三角及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促进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的经济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届时,九景衢铁路与昌九城际和沪昆、合福高铁 共同构建成动车环线,也将结束景德镇不通动车,都昌县、鄱阳县无火车站的历史。目前,厦门往江西大部分地级市均可直线动车(或高铁)直达,九景衢铁路通车 后,厦门出发可走福厦线、合福线,经上饶转至景德镇,两地动车往来时间将在4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