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厦门一名在校女大学生因卷入校园网贷,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电话骚扰,选择自杀。事件经曝光,再度掀起了对无良校园贷的口诛笔伐。

  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在负面新闻不断、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校园网贷呈现了退潮、转型升级的态势。

  “铺天盖地”的校园贷

  厦门这名轻生的女大学生,疑因做微商亏钱,仅从一平台就裸贷借了57万元。而涉案的第三方网贷平台,只需注册账号就可向注册者互借,即借即到,不需综合考量申请人的信用和资产。

  说起校园网贷,厦门一高校的陈同学用了“铺天盖地”来形容。“刚来学校时,看到连篮球场旁的厕所里,都贴着‘信用借款 立等可用’的小广告,很是新奇。”陈同学说,更别提学校周边的公交站了,随处可见这类小广告。

  甚至连健身房也在推销。去年,在集美一家高校就读的小吕,通过同学介绍,去学校附近的健身房办会员卡。健身教练给他做了一番检测,推荐请私人教练做针对性的训练,价格比普通的会员卡贵了好几倍,两个月就需六七千元钱。“我哪有那么多钱!教练就说可以找校园贷平台借款,每个月还款300多元,两年还款期共还8000多元。”小吕告诉导报记者,他给父亲打电话,父亲当即反对,但经不住教练劝说,小吕还是签了贷款协议。父亲得知后,与健身房交涉,要求取消贷款,但健身房却连贷款协议都不愿出示。不过还好,通过多方投诉、交涉,小吕最终取消了这笔贷款。“看了很多有关校园贷的新闻,很怕这是个骗局。要是孩子到时还不了,利滚利就太可怕了。”小吕的父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