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 叶允平/制图)今年,厦门市小学毕业生总量比去年增加约4000人, 其中岛内小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1363人,包括本市户籍增加1129人和非本市户籍学生增加234人。为此,许多中学的班生额都得扩大,部分中学直接扩 招班级数;生源大爆棚的松柏片区,部分小学毕业生分流到第四、第五片区中学;莲前小学本市生源今年还可选报第九片区……

  昨天,厦门市教育局公布《厦门市2017年小学毕业和初中招生工作意见》,整个初招方案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几处调整。

  小学毕业考英语6月3日进行,语文、数学6月10日进行。岛内初招报名时间为6月1日-2日,岛内初招电脑派位于6月30日举行,7月5日初中新生报到,7月8日电脑编班。

  生源爆棚 部分片区分流溢出生源

  针对岛内各片区生源溢出情况,今年初招将根据各校办条件适当增加班生额,在扩充班容量的同时,有五所中学将各扩招2个班,分别是厦门二中、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逸夫中学、大同中学(前埔校区)和蔡塘学校。

  由于松柏片区生源大爆棚,一部分小学毕业生将被分流到第四、第五片区中学,即今年将从厦门六中、十一中、湖滨中学、外国语学校、九中、槟榔中学6所中学各安排20个学位接收松柏小学、松柏二小和嘉滨小学三所小学毕业生。

  这三所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报上述6所中学的一所或两所,报名人数超过所选学校的计划数时,由电脑随机派入,超出部分回原片区派位。市教育局特别声明,此方案只执行一年,明年将根据片区小学毕业生生源情况进行调整。

  此外,今年,莲前小学本市户籍毕业生可选报第八、九、十片区,湖里区新增的金安小学在21片区参加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