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超 图 黄劲超 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雷妤李凌)厦门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了!昨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厦门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厦门市统计局局长孔曙光对厦门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权威解答。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厦门将以举办厦门会晤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以“新城+基地+众创”为载体,加快产城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厦门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908.5亿元,增长8.1%,六项主要指标高于2016年全年增速,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释放出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信号。总体上看,一季度厦门经济取得一个较为良好的开局。

  从发布的数据中,记者注意到,从经济贡献率看,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近六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财政支出看,民生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 重保持在七成以上;从投资领域看,一季度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完成投资额209.5亿元,增长64.2%,拉动投资增长18.7个百分点。

  去年一季度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今年一季度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增长速度下降了1.5个百分点。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 缓,但经济发展质量得到了进一步重视。近年来,厦门致力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去年来更是以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为目标,追求更加适应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效 果。今年一季度,厦门在产业结构、经济质量、发展动能上都有较大的改善提升。

  亮点解读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雷妤)从今年厦门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经济主要指标回升向好、新兴动能逐步增强、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等特征,展现许多数据亮点,给人惊喜。在此,晨报记者一一为您解读。

  1

  对外贸易

  对金砖四国出口增长9.2%

  一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342.6亿元,增长18.1%。进口639.9亿元,增长53.5%,比去年同期提高53.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2.4、3.1个百分点,全市外贸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大幅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厦门对金砖四国出口增长9.2%;自金砖四国进口增长114.6%。

  全市外贸回升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进口持续大幅增长,全市外贸企业充分利用国内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契机,积极扩大进口;二是出口形势逐月好转,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出口增长较快。

  虽然国际经济环境有所改善,但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今年外贸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出口受外需低迷、异地货源流失等因素影响明显,今年全市将继续落实促进出口的各项政策,建立稳定进口增长的机制,力促全年外贸实现平稳增长。

  2

  第三产业

  服务业对GDP贡献近六成

  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512.93亿元,增长8.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56.5%,对GDP的贡献率近六成,比第二产业高17.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7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4个百分点。新业态、 新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兴动能逐步增强。

  在服务业中,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10.5%、8.6%,分别拉动GDP增长1.8、1.3、1.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前两个月,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30.7亿元,增长34.1%,对全省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贡献率为56.0%,总量、增 速、贡献率均是全省第一;在重点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29.0亿元,占规上服务业的55.9%,增长42.5%;信息传输、软 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占规上服务业的19.0%,增长14.7 %。

  3

  民生保障

  岛外拟建6.5万套保障性住房

  一季度,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326.7亿元,增长13.1%;全市财政总支出148.3亿元,增长12.3%。

  民生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其中教育支出29亿元,增长1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亿元,增长33.4%;医疗卫生支出12.9亿元,增长25.4%;科技文化支出5.9亿元,增长18%。

  无论在就业还是医疗保障方面,居民都有一些获得感。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厦门还将建设一批保障性住房,除了目前已在建设的之外,未来还将在岛外四个区靠近地铁站点区域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用地188.9公顷,建筑面积515万平方米,约6.5万套。

     一把手当发言人 新闻发布常态化

  “厦门经济增长数据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

  “今年外贸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相关部门将如何有效应对?”

  “这些经济数据中哪些能够反映市民的获得感呢?”

  ……

  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成绩单刚刚宣读完毕,新闻发布会上就立刻展开了发言人轮番的“答记者问”。犀利的问题一个个抛向新闻发言人,而“答题者”分 别是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的“一把手”,其权威性可见一斑。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可不是“偶尔为之”。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上官军在发布会 开场白中明确表示,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未来将常态化、规范化、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新闻发布会,从而有效地推动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增强政府 施政透明度,加大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从应对“莫兰蒂”台风到此次的经济数据发布,我们可以看到,厦门市的政务公开已经从“要不要公开”迈向“该怎样公开”。这种“共同体式”的参与、“一把手”当新闻发言人的形式,也让市民和记者大呼过瘾。

  阳光预算让更多人关注起政府的“钱袋子”,权力清单让全社会都能监督职能部门执法行为……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人民 群众极为关注的“阳光工程”,因此,在公众参与权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下,政务公开才真正具有了现代政治文明的意味,也才真正能够成为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重 要一环。

  厦门市民具有参政议政热情,市委市政府则积极开拓公众参与的渠道。这次的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经济热点,随着新闻媒体的多角度报道,可 以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厦门的经济发展现状。相信这是一个开始,这座具有“开放基因”的城市,必将为民意与决策互动探索出一片天地。

  (记者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