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一名旅客在T4航站楼接受防爆安检。记者 唐光峰 摄4月17日,一名旅客在T4航站楼接受防爆安检。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雷妤)近段时间,市民若前往机场乘坐飞机,最好多预留些时间,以免误机。昨日起,厦门机场T3、T4候机楼启动防爆检查,两个航站楼共设置10处防爆检查关口,这也是T3、T4候机楼的所有入口。防爆检查分为试运行和正式运行两个阶段,试运行从4月17日08:00至4 月19日24:00,正式运行从5月10日08:00至9月10日24:00。

  防爆检查怎么检?是否会造成大面积排队?昨日中午,晨报记者来到T4候机楼看到,虽然是实行防爆检查的第一天,但现场秩序井然,并没有造成大面积滞留。记者看到,在每个防爆检查关口,都安排了三四名检查人员,旅客等候5分钟左右,就可以放行。

  跟想象中的防爆检查不同,记者注意到,防爆检查过程中利用了高科技设备,提高了效率。一名检查人员拿一张约5厘米长的试纸,连续扫过五六个人的随身行李。随后,他再将试纸交给一旁的检测人员,检测人员将试纸放入防爆探测仪中,不到5秒钟,就会显示检测结果。

  “只要没有检测出爆炸物,一张试纸就可以反复使用。”一名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试纸中粘上了一点点粉末,防爆探测仪都能感应并报警,然后他们再逐一进行排查。

  防爆检查关口分别设置在T3候机楼到达层1、11号门,出发层4、10号门,商业街中通道;T4候机楼到达层1、9号门,出发层6、10号门。这10个防爆检查关口,旅客进出均可,候机楼另开设只出不进的出口,除此之外,其他出入口全部关闭。

  因防爆检查需要一些时间,尤其在过检高峰时段,安检人员建议旅客最好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确保顺利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