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少儿英语”大门紧锁,还挂着“业主招租”▲“爱迪生少儿英语”大门紧锁,还挂着“业主招租”

  82位原本素不相识的家长,前天下午组织了一个微信群,为的是寻找那“躲猫猫”的老师。“陈老师,我们交了那么多学费,可别这么玩消失,接个电话总行吧!”家长们说。

  1987年出生的陈某,是“爱迪生少儿英语”的法人代表,但是家长们带着孩子,去位于瑞景华瑞花园的这家英语培训机构上课时,却发现学校已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贴着“业主招租”的字样。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82名家长追讨100余万学费

  家住瑞景附近的陈女士,去年年底给孩子在“爱迪生少儿英语”报了英语班。“2年的学费一共21800元,一次性支付。”陈女士说一开始有点犹豫。“但是爱迪生少儿英语的销售人员告诉我,这是一家办学已经5年的培训机构,口碑和信誉都靠得住,我才打消了疑虑。”陈女士说。

  这家学校不但吸引了瑞景周边的学生,家住翔安的黄先生也带着孩子到这里学英语,“听说有几个水平不错的外教,虽然住得远,但还是来这边报名了。”去年年底,黄先生一次性向这家培训机构交了18800元。

  声称拥有高水平外教,是这家培训机构能让家长们报英语班的一大原因。一位英文名为Yvan的家长,今年年初给两个儿子各报了3年的班,一共缴费47400元。“一节课都还没去上,学校就停摆了。”家长们愤怒不已。

  目前已经有82名家长,在微信里站出来,声讨这家培训机构。他们的孩子全都没有完成入学协议书里的课程节数,有许多甚至尚未开班。“这还只是目前联系上的家长,有许多家长到现在还没发现这家学校停摆。”家长孙女士说。

  据不完全统计,“爱迪生少儿英语”至今尚欠家长100多万元的学费。

  失联老师“现声”称自己没有“跑路”

  早在上周日,个别警惕的家长就发现了异常。“上周日下午4点多,有不明身份的人闯进了这家培训机构,把老师和孩子都赶出来。”家长王女士介绍。

  当时“爱迪生少儿英语”的法人代表陈某,向闻讯前来的家长,以书面形式做了以下承诺:“一、爱迪生少儿英语瑞景校区将于4月18日恢复正常教学;二、若复课后教学中断,校方将无条件退还剩余课时的相应费用;三、若约定时间无法开课,本人将代表学校退还剩余课时相应费用。”陈某署名,并留下了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按上了指印。

  家长和导报记者多次拨打陈某的电话,都没有接通。但是陈某在微信上声称:“我没有正面回应,并不是逃避,我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让自己冷静和怎么解决问题上。”陈某向培训机构的员工表示自己并没有“跑路”。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迪生少儿英语”老师向导报记者表示,“之前学校的工资经常会推迟发放,但是从去年11月以后,学校发放工资一直很准时。我们也不知道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让学校突然停摆了”。

  探究

  是企业,还是学校?

  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监管漏洞

  据家长提供的爱迪生英语营业执照复印件显示,其注册于2012年,在思明区各大培训机构里也算是“老店”了。

  2008年,教育部明令禁止公办学校开办营利性辅导班后,厦门的民办教育市场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然而,巨大的市场背后,却存在监管漏洞。

  业内人士陈贤云老师介绍,虽然教育部门负责审批发放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但面向中小学升学补习的众多机构,基本都未经教育部门审批,而只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类似的培训机构面临着双重身份的困扰:是民营企业,还是民办学校?于是,就出现有工商注册,却没有办学资质这种情况。简单而言,一些市面上的教育机构,就是以开展教育咨询业务注册为公司,却进行教育培训的办学活动,爱迪生英语就是一个例子。

  陈贤云认为,有关部门唯有加强监管,才能避免更多的“爱迪生少儿英语”出现。

  导报记者 朱黄/文 陈巧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