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张诗)昨日上午,厦门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彭勇通过市人民政府官网“在线访谈”,解读了日前厦门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总队发布的《厦门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的相关内容。

  《统计公报》包含了厦门居民所关注的人口、收入、存款、教育、就业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据彭勇介绍,去年我市整体经济发展效益稳步提 升,我市以占全省1.3%的土地,10%的人口,创造了全省13%的GDP、25%的财政收入和49%的进出口额,全市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全年规模 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营业利润分别增长32%和22%。

  户籍人口中,城镇人口有186.88万人,其中思明、湖里两区“占大头”,合计达105.3万人,占56.3%,占比比前一年缩小了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厦门岛外城镇化率有所提高,在厦门岛外落户的居民变多了。

  厦门户籍人口“女多男少”的状况延续多年,2016年男性数量依然没能“逆袭”。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新增9.4万人,达220.55万人。 其中男性和女性分别为109.21万人、111.34万人,性别比为98.1(女性为100)。这一数值较上一年又略下降了0.1,换句话说,也就是去年 男性更少了,女性更多了。同时,女性比男性有更长的寿命预期。据统计,全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80.45岁,其中男性77.89岁,女性83.27岁。

  公报显示,至2016年末有24.34万名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服务,全市社会化管理率为99.33%,社区管理率达到100%,企业退休职工月平均养老金为3291元,比上年增加了173元。

  有网友在线提问,2017年我市经济发展的预测如何?彭勇表示,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从1-2月指标来 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GDP、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批零销售额增速分别比上年12月份加快0.4、2.6、2.4、7.4个百分点。多项数据反 映厦门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在茁壮成长,他认为今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