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开水龙头,灌进电热水壶,烧开,放凉,饮用……这是市民汪女士多年来的饮水习 惯,“我们全家老少长期喝烧开后的自来水,身体都健健康康的。”人能三日无粮,不可一日缺水,这形象地说明了水的重要作用,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水安 全工作,市市政园林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和厦门水务集团多管齐下,从源头到末端全程把控,构筑一道道安全防线,确保市民喝上“放心 水”。

  供水水质

  合格率超99%

  目前,我市日供水能力达171万吨,城市自来水水质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高于国家标准,供水水质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016年

  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98%

  出厂水水质合格率:100%

  管网水水质合格率:99.96%,

  ●2015年

  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98%

  出厂水水质合格率:100%

  管网水水质合格率:99.97%

  ●2014年

  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98%

  出厂水水质合格率:100%

  管网水水质合格率:99.95%

  源头管控:划定水源地保护区 实时监测水源水质

  饮 水思“源”,目前厦门自来水的水源主要来自九龙江北溪、坂头石兜水库、汀溪水库等。早在2002年,我市就依法报经省政府批准划定了辖区内的饮用水水源地 保护区,以及外来水源九龙江北溪厦门市引水水源保护区,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在水源保护区设立警示标志136个、建设防护网围栏10.6公里,对饮用水源水 库及其一级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三个水源地邻近取水口处建设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监测指标11项,目前,我市已形成水源地全覆盖、水质监测全时段、主 要指标全分析的监测体系,实现饮用水源水质实时连续监测、远程监控等管理。

  制水工艺:全过程均有采样分析 在线仪表实时显示

  原水要进行过滤、消毒等一系列工艺生产流程,才能变为“自来水”。厦门水务集团严格把控制水工艺,生产全过程均有采样分析,同时均配备在线仪表,目前制水公 司的水质化验实行两级水质检测制度,进厂水日检12项,周检12项;出厂水日检12项,周检13项,此外,他们还严格执行制水各工艺环节水质指标要求,启 动水厂工艺改造,将传统液氯消毒系统更换为次氯酸钠消毒系统等,确保出厂水水质达标。

  市市政园林局每年组织考核专家组对全市供水企业的人员情况、运行管理、水质管理等进行安全运行评估考核。

  出水水质:每月进行42项监测 结果对外公布

  自来水出厂后,也要经过一道道严密的科学监测程序,合格后才能进入千家万户。

  作为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市市政园林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我市水厂出厂水和管网水每月进行42项监测,每年一 次106项全指标监测,监测结果每月公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全市共设有末梢水监测点50个,每季度进行采样分析。二次供水方面,市市政园林局联合 市卫计委、市城市管理考评委及各区相关部门,在二次供水设施核准、竣工验收、日常考评、合格单位挂牌、管水人员培训、宣传引导等方面加强管理,保障我市二 次供水水质安全。

  此外,我市还不断加快供水设施的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老旧管道改造长度约60公里,改造的同时优化管网布局,提高供水水质。

  本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薛榕 叶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