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陆晓凤)近期,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该报告以ofo出行大数据为参考,首次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估指标——其中有不少与厦门有关的数据,颇有意思。

  一个总的数据指标是骑行指数,厦门位居全国第九。不过,其他若干数据厦门排进了20座城市的前三。

  厦门拥有ofo单车18万辆

  仅次于北京上海

  在使用者日均骑行次数方面,厦门地区用户日均骑行次数在全国的20座城市内,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北京、深圳。值得一提的是,ofo在厦门的投放量是18万辆,少于北京的25万辆和上海的20万辆,但是车均使用次数却高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二。

  车子不算最多,但是使用频率却很高——厦门人爱骑车。不少“老司机”更是放下手中的方向盘,踩起了共享单车。家住在蔡塘的林奕军更是直接舍弃汽车,用共享单车取而代之。“没有了堵车的烦恼,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她说。

  接驳是主要需求

  骑行2公里内占到近85%

  数据还显示,大部分用户的骑行时间在半个小时之内,短途出行当中,骑行距离在2公里范围内的还占到84.56%。此外,厦门市民的骑行区域——工作日主要集中在工作区和交通站点沿线;而周末则主要集中在商业区、旅游景点等地。

  骑行距离短,主要在交通站点沿线——不难看出,厦门人骑车主要是为了交通工具之间的接驳。市民李先生的出行方式就改变了:BRT与共享单车相结合,成为他上班的首选。“以前从潘宅站上车乘坐91路公交车,到下忠站附近的单位上班,要花一个小时,现在乘坐BRT到双十中学站下车,再骑着共享单车到单位,半个小时就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