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肝酶增高

  检出率16.19%,男性21.72%,女性8.08%,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肝酶指标增高,体检中很常见,发病原因:(1)病理性:见于各类肝炎及肝病等;(2)生理性:如劳累、熬夜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喝酒、饮食不节等。另外,常生气易发怒会导致肝病加重。

  健康管理建议:(1)合理饮食,以清淡为主,适当增加甜食和新鲜蔬果摄入;(2)戒烟禁酒;(3)劳逸结合,避免过劳,保障充足睡眠;(4)坚持适量运动,控制体重;(5)避免使用有损害肝脏药品或保健品;(6)心理平衡,心情舒畅。

  就医指导意见:(1)肝酶轻度增高者,定期随访、复查;(2)肝酶或其他肝功能明显异常者,务必尽早至正规医院就医。肝炎病毒病原学阳性者,可至相关科室诊治;无病毒病原学指标阳性者,可到消化内科等科室诊治。

  6。胆囊息肉

  检出率13.88%,男性16.59%,女性9.84%,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胆囊息肉多无症状,体检时超声检查可诊断。胆囊息肉多数为良性,少数存在恶变可能。

  健康管理建议:(1)平时养成吃早餐习惯,不吃早餐会促进息肉长大;(2)减少高脂食物摄入;(3)适量运动,控制体重;(4)保持良好心态;(5)息肉直径小于10mm,且无症状者,定期复查;(6)息肉直径大于10mm,随访发现息肉增大明显或合并胆结石者,建议务必重视尽早至正规医院肝胆相关科室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