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铣刨前先用洒水车湿润路面。(资料图)道路铣刨前先用洒水车湿润路面。(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吴海奎 殷磊 通讯员 薛榕)施工单位在市政重建提升项目中,因为防尘降尘等文明施工措施不到位被媒体曝光两次以上,就要被列入“黑名单”,由市市政园林局向市建设局通报,建议不予参加下一年度的市政工程招投标。昨日,市市政园林局召开文明施工专题工作会,部署工地防尘降尘等工作,市政设施提升工程各参建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接下来,市市政园林局将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督促文明施工措施的落实。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足灾后恢复重建、推动城市环境与文明创建同步提升的一系列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正在全市各处开展。其中,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已从人行道铺装改造,全面转入机动车道、辅道的路面修复及罩面施工,进入较容易产生扬尘污染环节。这对抑制扬尘污染等文明施工措施的落实提出更高要求。为此,行业主管部门市市政园林局一方面加大现场督查的力度,另一方面针对各参建单位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

  [施工要求]

  铣刨作业时路面必须湿润

  市市政园林局要求,各施工单位必须配备雾炮车、洒水车、清扫机等设备,组织专业队伍定时清扫、清洗施工区域。施工现场的土头垃圾,要及时装袋并清理外运,因故无法立即清理的土头,须第一时间采用绿网、土工布等进行覆盖。

  路面铣刨,就是把损坏的旧路面刮去一层,再铺新面层,这是最容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环节。对此,市市政园林局要求,铣刨作业时必须通过洒水、喷雾确保路面湿润,有效抑制扬尘。

  要建立“黑名单”制度。从本周起,施工单位因为不文明施工被媒体曝光两次以上,就将被列入“黑名单”,由市市政园林局向市建设局定期通报,建议不予参加下一年度的市政工程招投标。

  铣刨与沥青摊铺间隔不超三天

  市市政园林局的负责人还要求,市、区两级主管部门要严格做好破路审批工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的大范围无序铣刨,避免路面重复开挖或出现施工空档期。各参建单位要在完成审批环节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一道工序做完,马上推进下一道工序。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一些道路在完成铣刨作业后,没有马上实施沥青摊铺。据了解,路面铣刨过后,还需要对路基进行病害检测处理,对窨井盖进行调试,需耗时两到三天。昨天的工作会上,市市政园林局对此明确提出要求:施工单位要通过科学安排作业计划,缩短铣刨和沥青摊铺间隔时间,一般不得超过3天,其间要加强实施洒水、喷雾等降尘措施。

  [工程进展]

  人行道铺装本月完成

  机动车道改造6月底前完成

  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市政设施提升工程人行道铺装已进入收尾阶段,大部分路段都已经铺完,本月底将基本完成,涉及机动车道改造项目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

  ●市级市政主干道:包括湖滨南路、湖滨中路、湖滨西路、金尚路、莲前路、鹭江道、市府大道、仙岳路、轨道1号线沿线(岛内段)等十条线路,道路总长48公里,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改造总面积34万平方米,主要内容为结合管线埋设,建设自行车道,铺设透水砖等。机动车道改造总面积147万平方米,主要内容为混凝土路面改为沥青路面,即“白改黑”。

  ●思明区属道路:涉及人行道改造项目共计46个,其中17个项目已完工,22个项目已完成人行道铺装,正进行收尾;涉及机动车道改造项目共计24个,现已完成白鹭洲支路等2个项目的改造工作,正开展建业路等6个项目的改造施工。

  ●湖里区属道路:市政设施提升涉及65条道路(项目),目前已完工长虹路、东港南路、东港北路、枋湖路、宿务路等16条道路的施工,完成施工面积约为36.4万平方米,完成率46%;已完成61条道路人行道铺装,剩余4条4月20日前将完成。

  ●市公路局负责项目:环岛路(金尚路口-镇海路口)、环岛干道(枋钟路-演武大桥)、疏港路(滨北立交桥-嘉禾路联检楼)、成功大道(嘉禾路-演武大桥)、文曾路(成功大道立交南侧-曾厝垵北路段)等6个项目,人行道铺装处于收尾阶段,机动车道沥青改造正在进行。